霜降养生常识 霜降时要知道这份护理秘籍(2)

  肩膀是容易被忽视的受凉部位。秋冬缩在温暖的被窝里,但是只要露着肩膀,就会觉得很冷,如果不理会它的话,第二天起来肩膀立马就会变得又疼又酸,这其实就是肩膀受凉受寒引起的。霜降时节要注意保持肩部暖和,不要穿露肩衣服。

肩膀是容易被忽视的受凉部位

  霜降养生吃什么

  苹果

  霜降前后苹果大量上市,这时吃苹果养生。苹果中的有机酸和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能使大便松软,便于排泄,因此食用苹果能促进通便,治疗大便干燥。宜将苹果烤熟了吃。苹果中含有的大量维生素、苹果酸,能促使积存于人体内的脂肪分解,经常食用苹果可以防止肥胖。脂肪过多者,需要吃一些酸苹果。

  栗子

  栗子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是霜降节气的进补佳品。中医认为栗子能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对肾虚有良好的疗效,故又称为“肾之果”。

  熟食板栗能和胃健脾,缓解脾虚。将板栗仁蒸熟、磨粉,制成糕饼,适用于饮食少、身体瘦弱的儿童,以增加食欲,调理肠胃。用板栗和粳米熬粥,既有利于脾胃虚寒所致的慢性腹泻患者早日康复,也是老年人消化不良、气虚乏力的食疗验方。

  蜂蜜

  自古以来蜂蜜就是一种纯天然的营养保健品,它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以及多种酶类、有机酸、芳香物质、挥发油、色素等。《本草纲目》中说:“蜂蜜甘平无毒,主治心腹邪气,诸惊痫痉,安五脏诸不足,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众病,合百药。久服强智轻身,不饥不老,延年益寿……”蜂蜜是养肺、益气的好东西。

自古以来蜂蜜就是一种纯天然的营养保健品

  橄榄

  据《本草纲目》记载,橄榄有清热解毒、利咽化痰、生津止渴的作用,可用于辅助治疗各种疾病所引起的咽喉肿痛、烦渴、咳嗽痰血等。秋冬季节,适当食用橄榄,胜过大补人参。橄榄维生素C的含量是苹果的10倍,梨、桃的5倍,含钙量也很高,尤其适用于女性、儿童食用。

  秋梨

  霜降时节吃秋梨是个不错的选择。梨味甘性凉、微酸,具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的功效,是防治秋燥的佳果。梨能维持细胞组织的健康状态,还能软化血管。生食梨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作用;煎水或加蜜熬膏,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梨含果酸多,不宜与碱性药同用,如氨茶碱、小苏打等。用以止咳化痰者,不宜选择含糖量太高的甜梨。梨不应与螃蟹同吃,以防引起腹泻。因梨味甘,微酸,性寒,而蟹味咸,性寒,具有微毒。二者皆为冷利之品,同食伤肠胃。吃梨时喝热水、食油腻食品会导致腹泻。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霜降养生常识,大家现在应该知道到了霜降的时候怎么做能够做好身体保健了。此时大家应该要护理好自己的身体,做好身体的保暖措施。生活中也应该要常吃为身体补充营养的食物,这样能够预防疾病出现。

霜降养生 霜降养生吃什么 霜降养生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