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吃什么 在这个节气时可以常吃梨子

  时间飞快,现在已经是霜降节气的,到了霜降人们也会开始进补,此时吃什么食物对身体更好呢?霜降的食物人嫩要注意补水,这样能够预防上火。现在人们对二十四节气了解不是很多,大家知道霜降是什么时候吗?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霜降吃什么

  1、秋梨

  到了霜降节气的时候,人们可以适当的吃秋梨,这是一个比较不错的食物。梨味甘性凉、微酸,常吃能够起到清热生津、润肺化痰的功效,可以说是防治秋燥的佳果。梨中含有的营养物质,能够维持细胞组织的健康状态,还能软化血管。

到了霜降节气的时候,人们可以适当的吃秋梨

  在平时人们适当的吃一点梨,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的功效;人们还可以将梨煎水或加蜜熬膏,食用之后能够起到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如果将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能够缓解咳嗽等症状。

  梨含果酸多,所以说不适合与碱性药同用,像是氨茶碱、小苏打等。所以说止咳化痰者,在平时不宜选择含糖量太高的甜梨。梨还不能够与螃蟹同吃,以防引起腹泻。主要是因为梨味甘,微酸,性寒,而蟹味咸,性寒,二者皆为冷利之品,同食伤肠胃。

  2、苹果

  霜降前后苹果大量上市,这时吃苹果养生。苹果中的有机酸和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能使大便松软,便于排泄,因此食用苹果能促进通便,治疗大便干燥。宜将苹果烤熟了吃。苹果中含有的大量维生素、苹果酸,能促使积存于人体内的脂肪分解,经常食用苹果可以防止肥胖。脂肪过多者,需要吃一些酸苹果。

  吃苹果别啃苹果核。苹果核含有少量有害物质—氢氰酸。氢氰酸大量沉积在身体,会导致头晕、头痛、呼吸速率加快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出现昏迷。但也不必过分担心,苹果中的氢氰酸主要存在于果核,果肉里并没有。需要提醒的是:吃苹果时习惯啃到果核,虽不会马上导致中毒,但长期这样吃,的确对健康不利。

吃苹果别啃苹果核

  3、鸭肉

  鸭肉是霜降时节必吃的食物之一。鸭肉不仅富含蛋白质,可及时补充夏季的过度消耗,且其性凉,具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的作用。

  鸭肉的做法很多,煮食,煎汤或烧菜都可以,但是烟熏或煎炸的鸭肉不宜常吃,因为这种烹调方式容易产生苯并芘物质,可致癌。另外因鸭肉性偏寒,感冒患者不宜食用鸭肉,否则可能会加重病情。

  4、柿子

  在我国的一些地方,霜降时节要吃红柿子,有“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的说法。柿子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假如一个人一天吃1个柿子,所摄取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能满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所以,吃些柿子对人体健康是很有益的。

  有的人感到吃柿子的同时咀嚼柿子皮比单吃柿子更有味道,其实这种吃法是不科学的。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脱涩时,不可能将其中的鞣酸全部脱尽,如果连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尤其是脱涩工艺不完善时,其皮中含的鞣酸更多。另外柿子性寒,若患有胃部寒凉者,不宜食用。

  5、山药

  山药,又名淮山,是营养丰富的常见食材,具有清热解毒、治温病发热和降血糖等养生作用,有“神仙之食”的美名。从养生方面讲,秋冬季人体容易气血两虚,正是食用滋补山药的佳时节,另外山药在健脾益胃、益肺止咳、降低血糖等方面有极佳的效果。

霜降吃什么 霜降是什么时候 霜降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