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的习俗 民间做这些事迎接雨水的到来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独有的农业补充的纪年法,它主要就是提醒人们在什么时间应该做什么事情,雨水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不同的节气都有不同的习俗。有很多人对于雨水具体的时间不了解,雨水是什么时候呢?

  雨水的习俗

  占稻色

  占稻色这个习俗主要流行在华南稻作地区,它主要就是用爆炒糯谷米花来看看这年稻谷的成色。成色足就说明产量高,成色不足就意味着产量比较低。成色的好与坏,就是看看爆出的糯米有多少。如果爆出来白花花的糯米越多,那么产量就会很高。

占稻色这个习俗主要流行在华南稻作地区

  在一些地区“花”与“发”语音相同。主要寓意着发财的预兆。所以有一些地区,有的人会用爆米花供奉天官与土地社官,主要就是为了祈求天地和美,为了今年能够风调雨顺,家家户户五谷丰登,所以占稻色是雨水常见的习俗。

  回娘家

  有我国一些地区,雨水这一天有回家娘的风俗。此时出嫁的女儿会带上礼物回家看看父母。如果已经有了孩子,那么应该要带上罐罐肉、椅子等礼物,主要就是为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久婚未孕的妇女,也需要带上礼物回娘家。

民间有这样一个传统

  在民间有这样一个传统,到了雨水时节,出嫁的女儿要带上礼物回娘家拜望父母。生育了孩子的妇女,需带上罐罐肉(用砂锅炖了猪脚和雪山大豆、海带,再用红纸、红绳封了罐口)、椅子等礼物,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久不怀孕的妇女,则由母亲为其缝制一条红裤子,穿到贴身处,据说,这样可以尽快怀孕。

  接寿

  另外,过雨水节,女婿也不得闲着,也要去给岳父岳母送节。送节的礼品则通常是两把藤椅,上面缠着4米长的红带,这称为“接寿”,意思是祝岳父岳母长命百岁。送节的另外一个典型礼品就是罐雄肉,给岳父岳母送去。这是对辛辛苦苦将女儿养育成人的岳父岳母表示感谢和敬意。如果是新婚女婿送节,岳父岳母还要回赠雨伞,意在保佑女婿顺利出门,帮其遮风挡雨,也有祝愿女婿一生平安的意思。

  拉保保

雨水是什么时候 雨水的习俗 雨水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