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养生常识 雨水养生重点都给你划出来了

  一年有二十四个节气,现在是雨水节气,不同的节气养生的方式是不同的,因为气候在变化,身体也会有一些变化,大家应该要根据气候调整养生方法,雨水的养生常识有哪些呢?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对身体有好处,雨水养生吃什么食物好?

  雨水养生常识

  1、防“倒春寒”

  雨水节气的时候大家要预防“倒春寒”现象。雨水过后空气中的水分会增加,这样不但气温低并且寒中还有湿,这种湿寒对我们的内脏有关节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此时一定不能过早的减去外衣u,应该要多捂一段时间这样能够缓慢调整身体的阴阳平衡。

雨水节气的时候大家要预防“倒春寒”现象

  此时还处在初春乍暖还寒的 时间段,所以大家的保暖重点主要在下身,应该要加强对于腿和脚的保暖,遵循“下厚上薄”的穿衣原则。特别是老年人更应该要将多穿衣服,做好腿脚的保暖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能够减少疾病入侵。

  2、注意补水

  在雨水节气的时候,人体可能会堆积火气,所以在生活中要多喝水,在喝水的时候要选择温水,这样降火的效果会更好,对于此时出现上火的人群来说,是不适合饮用凉茶的,不然很有可能会导致虚火加重的症状。

  3、调理脾胃

  雨水节气是一年中调理脾胃的佳时候,脾胃是生命之本,健康之本,调理脾胃能有效地提高机体免疫功能,防老抗衰。

  4、多加锻炼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春困的发生除了由于温度变化而引起的,其实也与人们一个冬天运动较少有关系。长时间不运动,会使血液循环减少,大脑供血不足,自然就会产生困乏感。所以多加运动可使身体和大脑都兴奋起来,让人神清气爽。

  5、省酸增甘

  五行之中,肝对应木,脾对应土,而味道上,肝对应酸,脾对应甘,所以春季饮食的时候,少吃酸味的食物,多吃味道甘甜的食物,则可以养脾。

少吃酸味的食物

  6、多吃平性温性食物

  雨水节气适合的就是调理脾胃,所以在饮食上要多吃平性、温性的食物从而对脾胃进行调补。可选用沙参、西洋参、决明子、白菊花等作为要药膳的调理品。但要忌食羊肉、狗肉、辣椒等燥热之品。

  7、多吃蔬菜水果少油腻

  雨水时节天气转暖,春季多风,气候干燥,早晚较冷,风邪渐增,常会出现皮肤、口舌干燥,嘴唇干裂等现象,所以应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由于春季为万物生发之始,阳气发越之季,应少食油腻之物,以免助阳外泄。

  8、疏肝养心,健脾祛湿

  “雨水”节气的含义是降雨开始,且早晨时有露、霜出现。随着降雨增多,寒湿之邪易困着脾脏,湿邪留恋,难以去除,容易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状。故“雨水”前后应当着重养护脾脏,春季养脾的重点首先在于条畅肝脏,保持肝气调和顺畅。其次,“雨水”期间天气变化无常,容易使人情绪波动,心神不安,对高血压、哮喘等患者尤其不利。所以一定要保持心境平和,养心护心。心气充沛,方能滋养脾脏,养脾得以健胃。

  9、疏肝养心,健脾祛湿

  “雨水”节气的含义是降雨开始,且早晨时有露、霜出现。随着降雨增多,寒湿之邪易困着脾脏,湿邪留恋,难以去除,容易出现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症状。故“雨水”前后应当着重养护脾脏,春季养脾的重点首先在于条畅肝脏,保持肝气调和顺畅其次,“雨水”期间天气变化无常,容易使人情绪波动,心神不安,对高血压、哮喘等患者尤其不利。所以一定要保持心境平和,养心护心。心气充沛,方能滋养脾脏,养脾得以健胃。

雨水养生 雨水养生吃什么 雨水养生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