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的习俗 可通过6个习俗深入了解谷雨节气

  在民间,有很多关于谷雨的习俗,有关二十四节气的习俗也是根据百姓的生活和风俗演变而来的,那么有关谷雨的习俗有哪些呢?

  谷雨的习俗有哪些

  1、喝谷雨茶

  不少地区有喝谷雨茶的习俗,谷雨茶也就是雨前茶,在谷雨这一天的上午将茶叶采摘下来之后制作成茶叶,这样的茶叶色泽鲜亮、香气十足,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喝谷雨茶还有助于降火、清热、明目,所以不管谷雨的天气如何,都有人会去采茶叶。

不少地区有喝谷雨茶的习俗

  2、祭仓颉

  清明时节很多地区有祭祀皇帝、祖先的习俗,而谷雨也有祭祀的习俗。谷雨通常会祭祀仓颉,这是从汉代流传下来的习俗。仓颉为我们创造了文字,那一天下了一场谷子雨,仓颉死后被葬在陕西白水县,每到谷雨时节白水县都会举行“仓颉庙会”。

  3、吃春椿

  谷雨前后的香椿非常美味,而且营养价值也高,喜欢吃美味的人自然不会错过这个好时节。香椿可以分为紫椿芽、绿椿芽,比较常见的是紫椿芽。香椿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适量食用有助于健胃理气。香椿的价格比较贵,但是喜欢吃的朋友别错过哦,否则又要再等一年。

谷雨前后的香椿非常美味

  4、赏牡丹

  牡丹被称为谷雨花、富贵花,谷雨时节有赏牡丹的风俗。山东菏泽、河南洛阳等地区在谷雨时节会举行牡丹花会,供人们欣赏游玩。

  5、祭海

谷雨的习俗 谷雨的饮食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