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7健康北京视频:高炜讲如何预防脑血栓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7 14:2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预防脑血栓

  一是要积极检查、治疗

  与本病密切相关的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等。同时在生活中要注意饮食调整。适当选用对脑血栓的预防效果很好的食物。

  如大蒜、洋葱、番茄、芹菜、海带、紫菜、黑木耳、银耳、桃仁、山楂、草莓、柠檬、鲑鱼等,对降低血黏度,减少血液中不正常凝血块都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同时保证充足的饮水量,饮水不足则体内血液黏稠度会增高,囤积的废物也难以排出,每日正常饮水量应达2000至2500毫升。

  二是要养成规律的生活方式

  尤其是老年人,因为老年人生理调节和适应机能减退,生活无规律易使代谢紊乱,促进血栓形成。

  另外,忌饭后立刻就睡,因为饭后血液聚集于胃、肠,以助消化器官之血供,而脑部血供相对减少,同时,吃过饭就睡,血压下降,可使脑部血供进一步减少,血流缓慢易形成血栓。

  因此好饭后半小时再睡。戒烟、限酒对于脑血栓的预防也非常重要。

  三是在医生指导下,患者也可服用一些有活血化瘀功效的中成药。补气活血、逐瘀通络,预防脑梗塞的发生。

  老年人如何补水才能才能预防血栓

  对于很多老年人青睐的输液防血栓做法,输液只能暂时有效,管不了长远。

  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病人,在控制血压、血脂的同时,经济简单的防血栓措施,就是夜间喝水。如果配合晚饭后服用肠溶阿司匹林,效果更好。

  理由是晚饭到早饭之间十几个小时,加上排泄、皮肤蒸发,人体很容易缺水。如果这期间不注意补充水分,同时又有高血压、动脉硬化这些基础病,容易发生脑梗塞、心梗这类血栓性疾病。

  夜间补水的具体方法是,准备一个能装500 ~1000毫升水的保温杯放在床头,临睡前喝200~300毫升水。夜间小便后喝两三口水,大约100毫升左右。

  晨起再喝300~500毫升。如果夜间喝得少,晨起可多喝些。这样的补水量,对于血液浓缩促成的血栓有一定效果。

  当然,喝水过多会增加心脏负担,陈贺华提醒说,心肾功能不好时,要适当控制饮水量。

  除了喝水,在秋季常喝些养阴润燥的粥,多吃蔬菜水果,可以在补充水分的同时改善燥热体质。如百合莲子粥、枸杞粥、胡萝卜粥、百合杏仁粥等,都有很好的滋养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高炜

  女,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擅长疾病:心血管疾病,擅长冠心病介入治疗及冠心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心力衰竭等疾病的治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