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3健康北京视频:刘文虎讲伤肾的生活方式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5 16:0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四大伤肾生活方式致肾虚

  肾脏是人体内重要的负责排泄废物和毒素的器官。中医认为,人过45岁以后,人的肾气开始自然衰竭。所以,中老年人通常容易肾虚。但是,年轻人患肾虚的也不在少数。肾虚有什么表现?如何调理?

  四大伤肾生活方式,光验尿不能完全发现肾损害

  专家指出,肾脏健康与否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关系密切。“一吃海鲜同喝啤酒,二有熬夜、吃得太咸、不喝水,三乱服药物、用药过多,四经常憋尿这四大伤肾生活方式,导致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也使得年轻人被肾虚盯上。”

  远离肾虚需从预防肾病做起。在每年的健康体检中,很多人都必做尿常规,这一项是看肾脏有无问题。但是,她认为,依靠普通尿常规检查监控肾脏健康是不足够的,必须定期检测尿微量白蛋白、血清β2微球蛋白尿,才能知道肾脏是否有损害。

  年轻人肾虚表现为疲劳,晨起眼浮肿要注意

  无论是年老还是年轻,只要有肾脏病,都会表现为小便异常、水肿、疲劳。但是由于年龄特点、身体素质不同,老年人的肾虚与年轻人的肾虚在症状表现上也有不同。

  专家介绍说,老年人的肾虚明显表现为夜尿增多;而年轻人肾虚则以疲劳更为明显。另外,如果年轻人经常早上眼睛浮肿,应该注意肾脏问题,不要掉以轻心,以为只是没睡够。如果3—5天眼肿不消失,好到肾病专科就诊检查。很多肾病病人不是以脚肿为第一症状,起初只是眼睛有点浮肿。

  随季节变化养肾,护好肾才能实现长寿

  有一句养生名言叫“想长寿,护好肾”。肾脏疾病会造成肾脏功能缓慢持续的损伤,随着时间的延长,生活质量下降,严重影响人类的寿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专家表示,肾脏随季节气候的变化,会有不同变化。建议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辨证施治进行科学调理。

  肾脏的损害是不可逆的,所以肾病重在预防,她建议做好以下5点。

  1、饮食清淡,少盐少油,少吃肉,尤其晚上应该少吃肉。原因是蛋白质分解的废物全部经肾脏排泄,吃肉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

  2、男性不要随便补肾。市面上很多补肾的药,属于温肾阳的药,在于提高性功能。可是,很多男性在长期工作压力大,休息不好,处于阴虚火旺的状态,此时若用温肾阳药,反而伤阴。其次,现代人是“上热下寒”,“阴阳失调”,由于生活压力,所以心情比较浮躁焦虑,心火旺盛。而心火旺会伤肾阴,以致出现心肾不交的症状:头晕失眠,腰肌酸软。这种情况通过中药调理即可,不宜吃补肾保健品。

  3、尽量避免熬夜,争取十一点前睡觉。中医有“睡子午觉”之说。子时是晚上11点至次日凌晨1点,此时阴气盛。

  这个时候休息,能养阴,睡眠效果好。子时也是中医所说的经脉运行到肝、胆的时间,此养肝的时间应该熟睡。长年熬夜的人,无论男女,直接伤肝,日久伤肾。

  4、秋冬季节可以吃点滋补的食物。虫草花炖猪手,也可以少量黄豆煲龙骨。健脾养阴用山药、茯苓、黑木耳、白木耳,养阴之后对肾脏有帮助。

  5.尽量不要憋尿。

  本期嘉宾介绍

  刘文虎

  男,主任医师,教授,肾内科科主任,博士,院先进个人,1984年毕来于河北医科大学医疗系,本科学士学位;1990年毕来于河北医科大学,医学硕士学位;2000年毕业解放军总医院肾病专业,博士学位。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