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3健康北京视频:曾晓芃讲灭蟑的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2-31 13:2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科教,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蟑螂是居民家中常见的害虫,很多人都与它展开过斗争,脚踩、喷药、水烫、火烧……往往能想到的方法都用上了,效果却不理想,甚至还越灭越多。

  那么到底怎样灭蟑才有效?为此本报联合西安市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做了两组试验,为市民寻找有效的灭蟑方法。

  方法采集

  对付蟑螂 居民各有各的招儿

  在进行试验之前,我们对居民对付蟑螂的方法进行了随机调查。

  一些市民说,曾尝试过在蟑螂容易出没的厨房和卫生间角落、下水管出口周围,放上洋葱、八角、辣椒面等调味品,驱赶蟑螂。也有的说,为了灭蟑曾用过杀虫喷雾剂、消毒液,有的还买过专门的蟑螂药。

  驱蟑试验

  蟑螂怕洋葱 不太怕八角和辣椒面

  1.八角

  实验人员将4小盘八角放入1号玻璃缸中,随后从饲养室里取出40只蟑螂也放入该缸,关灯关门后离去。

  30分钟后,我们进入实验室里,发现40只蟑螂中,只有7只爬进隔壁的2号缸中,其他大多数都在1号缸里,甚至有很多还在盛着八角的小盘子里穿梭,而爬过去的蟑螂还时不时往回爬。

  实验结果:驱蟑效果不大。

  2.洋葱

  实验人员将4小盘切开的新鲜洋葱放入1号玻璃缸,将2号缸里的蟑螂全部抓进1号缸中,40只蟑螂与洋葱同处一室。切放洋葱时,在场实验人员都被洋葱的味道呛得流眼泪。30分钟后,当我们再次查看时,发现在4小盘洋葱上没有一只蟑螂,偶尔一只闯进置放洋葱的盘子里,也会马上窜出去。隔壁的2号缸中爬进了14只蟑螂。

  实验结果:驱蟑有一定效果,但不是很强。

  3.辣椒面

  在洋葱味儿散发一阵儿后,我们开始了第三次驱蟑试验。在4个小盘中倒满辣椒面,在场的数名人员都被辣椒面呛得打起了喷嚏。30分钟后再次查看,在4盘辣椒面里没有看到一只蟑螂。但隔壁的2号缸只爬进去2只,其余的38只蟑螂仍起劲地在1号缸中活动,对呛鼻的辣椒面并不畏惧。

  实验结果:驱蟑效果差,宣告失败。

  灭蟑试验

  胶饵有效但需注意方法

  1.某品牌喷雾式杀虫剂

  工作人员将杀虫剂喷向2号缸通往一号缸的两个窗口处,喷了三下。当即整个房间弥漫着强烈刺鼻的化学味道,在场的人无不掩鼻。不久,1号缸中的部分蟑螂肢体出现痉挛症状,很快就死掉了。

  实验结果:24小时后40只蟑螂全部死掉,灭蟑虽有效,但比较污染环境。

  2.某品牌消毒液

  将玻璃缸体清洗干净后,实验人员首先将消毒液兑水稀释。这次没有喷洒,而是在四个小盘里倒入稀释后的消毒水,然后放入40只蟑螂后离开。30分钟后再次进入实验室,发现1号缸体中有一只闯入盘子的蟑螂已不能动弹,其他有十几只看上去肢体不舒服,也快不行了。

  实验结果:因消毒液含有高度腐蚀成分,是有灭蟑效果的。但和杀虫剂一样,在家中使用,无论是喷洒还是涂抹,都不利于人们正常生活。

  3.灭蟑药

  这次使用的灭蟑药是胶饵。工作人员拿着一根针管,针管的针头是塑料制的,出口要比针头粗一些。管内的药就是胶饵,在1号缸体的四周分别点了黑豆大小的膏体,放入40只蟑螂后离开。到次日中午,大约过了22个小时,发现40只蟑螂全部死掉。

  专家介绍,胶饵有多个品牌,但如果不会正确使用,还是没有效果。好的杀蟑胶饵具有良好的引诱性和保湿性,可让蟑螂主动来吃药,短时间又不会死掉,早的发作时间是吃药后4到8小时,这就使蟑螂能回到群居场所。蟑螂具有吃食同类的习性,死蟑螂被同伴分食后会产生连锁中毒反应,以此达到灭绝蟑螂的效果。

  实验结果:药无味,灭蟑有效,但需注意方式方法。

  对于防蟑灭蟑,专家提出三个建议

  一是平时要搞好厨房卫生,同时尽量让卫生间干燥一些。

  二是生活中尽量把厨房中的食物放在一个密闭的容器里。

  三是使用胶饵来灭蟑,因为它只对蟑螂有效,对人和宠物没有作用,污染小,适合居室使用。

  本期嘉宾介绍

  曾晓芃

  男,1963年1月出生于江西南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研究员)。2002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昆虫学系,获博士学位。

  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一是对蚊、蝇、蟑螂、鼠类等病媒生物的监测,开展有关防制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特别是针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展进行相关调查与防制工作,为奥运害虫防制行动规划及预案的制定提供依据;二是开展杀虫剂抗性监测与检测技术研究,重点在蟑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检测方法以及快速检测诊断技术;三是参与全国和北京市病媒生物防制标准及防制规划的制定,为社会提供虫害防制技术指导、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目前主持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研究课题《我国重要病媒生物控制技术标准的研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预防医学研究基金3项课题,重点进行德国小蠊CytP450抗性基因的分离及抗性的基因诊断、生化抗性快速检测技术、蟑螂危害与鼠情状况调查及防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鼠害与卫生虫害防制协会副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媒介生物学及控制分会常务委员兼蟑螂防制学组副组长,农业部农药登记药效试验岗位认证评价专家,北京农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爱卫会有害生物防制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昆虫学会常务理事兼医学昆虫学组组长,北京市有害生物防制服务机构资质等级认定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预防医学会消毒与病媒生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媒介生物学及控制杂志》、《医学昆虫及寄生虫学报》和《中华卫生杀虫药械杂志》编委。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 曾晓芃 灭蟑的方法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