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便秘的原因 药物吃不对会引起这个问题(2)

  (4)运动指导:告知可选择慢跑、快走、太极拳等运动,每日40min。卧床者做床上主动、被动运动,以增强胃肠蠕动能力,减少粪便在肠腔内停留时间。局部推拿腹部、背部穴位及手足胃肠反射区以促进排便反射。指导进行腹式唿吸、缩肛运动训练,增加膈肌、腹直肌、提肛肌力量。

  (5)用药指导:说明严重便秘经饮食和行为疗法无效时,可采取缓泻、灌肠等治疗。但避免应用硫酸镁、蓖麻油、番泻叶等强刺激泻药,以免导致肠功能紊乱,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渗透性写剂,如聚乙二醇10g溶于300ml水中饮用;乳果糖15~30ml/d。润滑性泻剂如甘油,每次60ml,肛门注入。口服促胃肠动力药,如西沙必利餐前半小时服。

严重便秘经饮食和行为疗法无效时,可采取缓泻、灌肠等治疗

  (6)心理指导:有调查显示目前饮食因素对便秘的影响正在下降,而精神心理因素与便秘的关系愈发突出。指导病人自我调节,保持乐观的精神状态,合理放松,疏解压力,消除紧张焦虑因素。

  老人便秘吃什么

  1、芦笋

  芦笋低糖、低脂、高纤维,绝对是减肥的明星食物。芦笋中含有丰富的水分和膳食纤维,使便便松软,易于排出。特别要说的是,芦笋中叶酸含量很高,有助于胎儿神经管发育,是准妈妈们的理想食物。

  2、西红柿

  西红柿丰富的营养价值已经有口皆碑了,夏天多吃些西红柿,能有效防止紫外线侵害。它含有的各种维生素、茄红素,柠檬酸、苹果酸、果胶等成分都是促进胃肠蠕动的法宝。

  3、坚果

  坚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E、蛋白质、亚油酸、亚麻酸能够增加肠道中双歧杆菌的含量,连同植物纤维素一起刺激肠道蠕动,从而起到润肠通便、治疗便秘的作用。

  4、酸奶

  无论是传统型的酸奶,还是市场上火爆的功能型酸奶都是预防便秘的好东西。牛奶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乳酸菌以及益生菌大的益处是调整肠道菌群,是肠道功能维持平衡,这样既能防止便秘也能防止腹泻。

酸奶都预防便秘的好东西

  5、白萝卜

  白萝卜含维生素C及消化酵素,因为含有各种酵素,因此具有帮助消化、健脾整肠的功效。素有“自然消化剂”之称的白萝卜,具有利尿作用,对饮食过量、消化不良、胃不舒服、胃酸过多等症状都有良好疗效,应经常食用。

  6、蜂蜜

  蜂蜜的通便功效可谓是历史悠久啦。古代中医指出蜂蜜的效用:“除心烦,通便秘,解虚热,疗心痛,税颜色,和百药,除众病”。蜂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酵素类物质,酵素可以帮助人体消化、吸收并加强新陈代谢,睡前来杯蜂蜜水,有效预防便秘发生。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便秘的原因,我们现在应该知道怎么做可以缓解便秘的症状了,在平时大家应该要及时的预防这种情况的出现,生活中注意保养好自己的身体,一旦出现了便秘的情况要尽早的治疗。

老人便秘吃什么 老人便秘怎么办 老人便秘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