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4名医话养生:崔松讲女人如何告别水肿

  水肿是许多人都会出现的症状,我们不仅可以通过改善我们的饮食,还可以通过锻炼来缓解我们出现的水肿现象。那么日常生活中出现水肿怎么办呢?那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崔松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女人如何告别水肿

  低盐饮食

  首先我们要改善我们的饮食习惯,不要吃含有较高盐分的食物,这样反而会增加我们水肿现象的出现。

  想想吃了太咸的食物你是如何口渴难耐,就显而易见了。当你的血液中钠离子的浓度过高时,你的身体会倾向吸收更多的水分来稀释血液浓度。

  当所有的食物中都含有隐藏的食盐的时候我们仍然不容易杜绝它的摄入。速食微波饭、早餐麦片,甚至抗酸剂都含有一定的盐分。很多加工和罐装食物钠离子的含量更高。

  冲淡饮用

  我们日常生活中要多喝水,多吃一些富含有水分的食物,我们的饮食以清淡为主,这样有利于缓解水肿的现象。

  一些水果,比如西瓜和蔓越橘的果实,其实是天然的利尿剂,可以有效减轻水肿的发生,但是好不要不节制的吃起来没完。

  “一切取决于你吃了多少。过量食用的话,它们利尿的效用也可能被同时摄取的糖分所抵消,同样也造成腹胀气。”选择果糖含量相对较低的蔬菜,比如芦笋和黄瓜。

  别相信伪装

  用无糖口香糖、食用苏打水等替换你平日喜欢的食物会让你感觉自己更加健康,事实上零热量食物却有可能造成事与愿违的后果。

  现如今许多人造甜味剂中都含有大量的山梨糖醇,这种物质是不能够被我们肠道所吸收的,还容易产生大量细菌和气体。

  从而造成严重的浮肿。这是另外一个建议,提醒我们不是任何写着无糖的食物,就真的是什么问题都没有了。

  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

  碳水化合物能促进肌肉中糖原的储存,同时也储存了水分。每个人每天消耗掉吸收量相同的碳水化合物时,这样体内的水分储存也许并不明显。

  但是如果你急剧消减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你的糖原储存就会被耗尽,同时也相应减少身体水分的储存。请牢记这一点,虽然这个效果只是暂时的。并且,不止是含淀粉的美味食物会让你陷入麻烦。

  消减脂肪摄入

  人们在食用完汉堡包和油炸食品之后会感到无精打采是有原因的,而且并不仅仅是因为内疚。胃肠道对脂肪的消化是十分困难的。

  所以对于有些人来说,富含脂肪的食物,比如肉类就很可能引发水肿,因为它们很难消化。植物油也有相同的作用,加热饱和油脂会很快分解,从而导致浮肿。

  全麦食物中含有的不溶性纤维,可能在结肠处滞留并发酵。所以每天保值25克的摄入量就可以了。一个苹果的纤维含量大概是4.5克,一碗燕麦的纤维含量大概是3至8克左右。

  坚持锻炼

  胃肠道也是由肌肉组成的。如果你不锻炼它同样会变松弛。强体力的运动能刺激胃肠道的吸收,也就是所谓的增加胃肠道蠕动,让消化更加容易,当然也不产生废气了。

  专注锻炼腹部的运动,比如仰卧起坐,扭转的瑜伽体位,或者普拉提也可以。做仰卧起坐的时候建立手握一个小哑铃,手的动作还是和以前一样。然后慢慢朝着顺时针的方向按摩腹部以方便排除气体。

  本期嘉宾介绍

  崔松

  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科职称。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 崔松 水肿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