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0名医话养生:徐世芬讲针灸的好处

  针灸我相信许多人都不陌生,针灸是中医治疗疾病的一种常见方式,对于我们养生保健也是不错的选择。那么日常生活中针灸的作用究竟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徐世芬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针灸的好处

  疏通经络

  针灸能够非常有效的疏通经络,对于我们的健康非常有帮助,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针灸,有利于我们的健康。

  疏通经络的作用就是可使淤阻的经络通畅而发挥其正常的生理作用,是针灸基本直接的治疗的作用。

  经络“内属于脏腑,外络于肢节”,运行气血是其主要的生理功能之一。经络不通,气血运行受阻,临床表现为疼痛、麻木、肿胀、瘀斑等症状。针灸科选择相应的腧穴和针刺手法及三棱针点刺出血等使经络通畅,气血运行正常。

  调和阴阳

  针灸还能够有效的调和我们的阴阳,我们的阴阳得到了平衡我们的身体自然就会健康起来,对我们的身体非常有利。

  针灸调和阴阳的作用就是可使机体从阴阳失衡的状态向平衡状态转化,是针灸治疗终要达到的目的。

  疾病发生的的机理是复杂的,但从总体上可归纳为阴阳失衡。针灸调和阴阳的作用是通过经络阴阳属性、经穴配伍和针刺手法完成的。

  扶正祛邪

  针灸扶正祛邪的作用就是可以扶助机体正气及驱除病邪。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的过程,实质上就是正邪相争的过程。

  针灸治病的根本就在于它能够发挥其扶正祛邪的作用,清除我们体内的邪气,我们的身体也就会逐渐的变好了。

  针灸的分类

  毫针刺法

  用艾绒或其他药物放置在体表的穴位部位上烧灼、温熨,借灸火的温和热力以及药物的作用,通过经络的传导,起到温通气血,扶正祛邪,达到治疗疾病和预防保健目的的一种外治方法。

  其他刺法

  三棱针刺法,皮肤针刺法,皮内针刺法,火针刺法,芒针刺法,电针刺法,温针疗法,埋线疗法。

  拔罐法

  应用各种方法排除罐筒内空气以形成负压,使其吸附体表以治疗疾病的方法。又称吸筒疗法、拔筒法。古代有以兽角制成的,称角法。

  通过吸拔,可引致局部组织充血或郁血,促使经络通畅、气血旺盛,具有活血行气、止痛消肿、散寒、除湿、散结拔毒、退热等作用。

  梅花针疗法

  梅花针疗法,也称皮肤针疗法,即由五根或七根针结成丛针,弹刺皮肤经络穴位。

  艾灸

  艾灸疗法有艾条灸、艾炷灸和温针灸等。艾条灸分温和灸、雀啄灸和熨热灸三种。艾炷灸分直接灸和间接灸两种。温针灸又称针上加灸或针柄灸,即针刺得气后在针柄上套艾条,点燃,使其通过针体传入穴位内。

  本期嘉宾介绍

  徐世芬

  女,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Ph.D),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曾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任上海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主持工作),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针灸学会理事,上海针灸学会眼耳鼻喉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睡眠医学中医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中青年学术研究分会委员,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委员,上海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与康复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杏林学者”和后备业务专家,上海名老中医陈汉平名医工作室学术继承人,国家自然基金同行评审专家,临床和科研经验丰富。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作为骨干研究人员,参与国家“973”和“十一五”攻关项目,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SCI论文收录8篇,参与编写著作4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 徐世芬 针灸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