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7名医话养生:徐大刚讲过期冻肉的危害

  我们大家都知道病从口入,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吃的东西一定要保持卫生干净,这样对我们的健康才是好的。那么日常生活中过期肉的危害究竟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徐大刚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过期冻肉的危害

  过期的冻肉我们日常生活中就不要在食用了,对我们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为了我们的健康就千万不要食用了。

  肉类过期的时候,肉类中的蛋白被逐渐分解为氨基酸,随后继续分解,生成无机氨类物质、有机酸、含氮有机碱以及其它有机分解物。

  在这些物质中,含氮有机碱包括甲胺、尸胺;其它有机分解物则包括甲烷、甲基吲哚、粪臭素等。

  这时候它就会散发出非常难闻的气味,而且伴随着刺激性的气味,要是吃了,后果可想而知。

  甲胺、尸胺等都具有刺激性性和腐蚀性,口鼻吸入或经过皮肤吸收后,会刺激人体的眼睛、粘膜、皮肤和呼吸道,引起烧灼伤。

  经口摄入后破坏对人体的消化系统,引起恶心、呕吐、晕眩等临床反应。尸胺还具有毒性,小鼠的临床试验证明,尸胺经口服用的低致死量为270mg/kg。

  至于微生物大量繁殖后的代谢物,比如外毒素和肉毒毒素,则会破坏人体的神经中枢,抑制神经递质释放,导致肌肉僵硬麻痹。

  吃了的人就会出现许多不适的现象,会有恶心、呕吐、腹泻、腹痛、晕眩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出现昏迷的现象。

  如果腐败肉中含有的有毒物质较少,它可能不会引起急性中毒。但如果是长期食用,有毒物质会逐渐积累,从而造成慢性中毒。

  慢性中毒对人体的危害比急性中毒更严重。有毒物质的长期积累容易诱使基因错误表达,造成癌症、组织畸变和突变。

  相比之下,急性中毒引起的呕吐和腹泻容易治愈,且一般不会留下后遗症;但慢性中毒引起的癌症和畸变通常很难治愈,并且很容易传递给下一代。

  分辨过期肉

  1.弹性变差

  新鲜的肉质地紧密且富有弹性,用手指按压凹陷后会立即复原。

  贮藏越久,肉里面的蛋白质、脂肪会逐渐被酶分解,肌纤维被破坏,所以肉会失去原有的弹性,手指压后的凹陷不仅不能完全复原,甚至会留有痕迹。

  2.有异味

  新鲜肉具有正常的肉味,而变质的肉由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被微生物分解,会产生各种胺类、吲哚、酸类、酮类等物质,因而有明显的腐臭味。

  3.颜色变深

  新鲜的肉表面有光泽,颜色均匀。新鲜猪肉呈红色或淡红色,脂肪洁白;牛羊肉颜色鲜红,脂肪大多颜色发黄;禽肉皮肤为淡黄色或白色,肉色白里泛红。

  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由于肌红蛋白被氧化,肉色会逐渐变成红褐色。颜色越深,可食性越低。

  而当肉表面变成灰色或灰绿色,甚至出现白色或黑色斑点时,说明微生物已经产生大量的代谢产物,这样的肉就不能吃。

  4.表面发黏

  新鲜的肉外表微干或湿润,切面稍潮湿,用手摸有油质感,但不发黏;而肉变质以后,由于微生物大量滋生,会产生黏性代谢产物,造成肉表面发黏,甚至出现拉丝。肉类表面发黏是腐败开始的标志。

  本期嘉宾介绍

  徐大刚

  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寄生虫教授,上海市寄生虫学会,第六、七届理事会副秘书长。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 徐大刚 过期肉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