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4名医话养生:王健讲常见的养生误区

  我们拥有好的身体我们才能够活的更加幸福快乐,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重养生,做好养生保健的工作。那么日常生活中养生误区究竟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王健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常见的养生误区

  裸睡比较健康

  专家认为

  其实是否裸睡和个人的习惯有关系,裸睡只是舒服而已,和我们的健康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

  虽然穿衣服睡觉会影响排汗和皮肤散热,但被单和床单上一定会有一些微生物,如果光溜溜地躺在床上,这些微生物更容易接触皮肤,有可能增加感染的几率。

  趁热喝中药

  其实,中药并不是全都要趁热喝。一般的中药汤剂应该“温服”,即药汤煎煮后过滤,等到常温时再喝。

  所以我们平时认为的中药应该趁热喝是不完全正确的,丸、散类的中药好是用温水送服,效果更好。

  而解毒、清热的药,特别是夏天解暑的中药,好是“冷服”。

  口香糖能健齿

  如果吃了口香糖不漱口,糖分会在口腔中发酵产酸,进而腐蚀牙齿,形成龋齿。

  除此以外,口香糖中含有添加物,如硫化促进剂、橡胶增塑剂和防老化剂等,这些都有一定的毒性。

  而其中的增塑剂会代谢出一种叫做苯酚的物质,有较强的毒性,这种物质对我们人体的伤害非常大。

  鱼吃得越多越好

  鱼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对保护视力、消除炎症等有益,但要注意食鱼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

  如果长期过量食鱼,可能导致血小板凝聚性降低,从而引起各种自发性出血,如皮下紫癜、脑溢血等。

  每天喝8大杯水

  每个人所需要的水都不相同。喝多了水,不但对健康无益,还会对肾脏造成负担,易让肾脏功能衰竭,易影响到肾脏的健康。

  同时,太多的水会稀释体内的电解质,从而导致电解质不平衡的危险。

  其实,很多人只注意喝水的量,却忽略了在日常饮食中也会摄取水分。如每餐吃的食物、每天吃的水果、每天喝的饮料都带有水分,三餐也至少占了500毫升的水。

  所以,每天喝的水一定要低于1600-1950毫升,否则就会造成饮水过量。

  本期嘉宾介绍

  王健

  男,博士,上海中医药大学老年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老年所工会主席,校青年教师联谊会副理事长。

  医学博士,上海中医药大学老年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老年所工会主席,校青年教师联谊会副理事长。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市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发展基金项目“轻度认知功能损害的中医证型与阿尔茨海默病发病关系的研究;主要参与国家“九五”攻关课题“Alzheimer型痴呆的中医辩证治疗及调心方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调心方防治Alzheimer型痴呆的机理及配伍研究”、市科委科技攻关课题“轻度认知功能损害及Alzheimer病预防的中药干预研究”和市教委“调心方对Aβ、TNFα引起的细胞凋亡的保护作用及机理研究”等多项课题研究。近2年来以第一作者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8篇论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养生误区 名医话养生 王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