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3名医话养生视频:周嘉讲针灸的作用

  中医发展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了,中医治疗疾病也是非常多见的方法,而且效果非常好,没有什么副作用。那么日常生活中针灸的作用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周嘉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针灸的作用

  (1)调整作用

  针灸能够很好的调整我们的身体,使我们的身体保持佳的状态,对我们的健康非常有帮助。

  针灸治病,就是根据病证的属性来调节机体的“偏盛偏衰”,使机体恢复其正常的生理平衡状态,如针刺有促进肠运动功能正常的作用,即肠运动功能减低者,促使其增强运动;而运动功能亢进者,则促使其缓解。

  (2)增强免疫作用

  针刺疗法和艾灸都有扶正的作用。针刺疗法和放血有祛邪的作用,而针灸对增强免疫的影响是多方面的,能使网状内皮系统功能活动增强,对机体内各种特异性和非特异性抗体的增加均有明显作用,临床上用于抗感染、抗过敏、抗癌等。

  (3)活血、镇痛作用

  针灸有着非常好的活血化瘀的作用,能够很好的调理我们的身体健康,避免我们由于亚健康产生疾病。

  针灸治病是通过对穴位选行针刺和艾灸,“通其经脉,调其气血”,从而能活血化瘀、生新止痛。

  (4)修复组织作用

  针灸具有修复组织的作用己被大量临床所证实,如:针刺面部的穴位治疗面神经麻痹,针刺颈臂部穴位治疗臂丛神经麻痹,针刺上肢穴位治疗正中神经麻痹等,均有较好的疗效。

  古代针灸用具分类

  圆针

  古代九针的一种。针体如圆筒状,针尖呈卵圆形。多用于按摩穴位以治疗肌肉疾病。

  锋针

  锋针也是中医针灸中的一种针体圆,针尖呈三稜状,有刃,能够很好的治疗急性胃肠炎,效果很好。

  古代九针的一种。即现代常用的“三稜针”。针体圆,针尖呈三稜状,有刃。主要用于刺破皮下静脉及小血管,治疗痈肿、热病等。

  铍针

  铍针,古针具名,九针之一,亦称(钅非)针、铍刀、剑针。《灵枢·九针论》:“铍针,取法于剑锋,广二分半,长四寸,主大痈脓,两热争者也。”是形如宝剑,两面有刃的针具。多用于外科,以刺破痈疽,排出脓血。

  圆利针

  古代九针的一种。状如马尾,针尖又圆又尖。多用于治疗痈肿、痹病和某些急性病。

  毫针

  是用金属制作而成的,以不锈钢为制针材料者常用。不锈钢毫针具有较高的强度和韧 性,针体挺直滑利,能耐热和防锈,不易被化学物品腐蚀,故目前被临床上广泛采用。

  也有用其他金属制作的毫针,如金针、银针,其导电、传热性能虽明显优于不 锈钢毫针,但针体较粗,强度、韧性不如不锈钢针,加之价格昂贵,一般临床比较少用。

  至于铁针和普通钢针,因容易锈蚀,弹性、韧性及牢固度也差,除偶用于磁 针法外,目前已不采用。

  本期嘉宾介绍

  周嘉

  男,主任医生,教授,副院长,心胸外科主任,1964年生,1989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医学系首届重点班。毕业后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胸外科从事临床科研工作18年,师从心胸外科专家王一山教授、冯卓荣教授。1999年曾赴美国康奈狄克州Hart-ford医院心脏外科临床进修。2006年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曙光医院专家委员会成员。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卢湾区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兼任第八、九届上海市侨联委员。

  致力于心胸外科领域的全面发展,历年来进行各类心胸外科手术约3500余例。心脏外科方面:擅长心脏瓣膜手术和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矫治术,2001年起开展心脏不停跳冠心搭桥术,并在同时代的心胸外科同行中率先对20余例先天性心脏病和心瓣膜病患者施行针刺麻醉辅助下的心内直视手术均获成功。普胸外科方面:擅长各类肺癌、食管癌、贲门癌根治术及各类胸腔镜手术;对晚期肺癌的综合治疗等方面有较丰富的经验。在他领导的心胸外科中,工作范围涵盖心脏外科、胸外科、先天性心脏病和大血管介入等方面,尤其是针刺麻醉辅助下的心内直视手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历年来,在全国核心刊物上发表心胸外科临床、科研文章20余篇,所参加的课题获得上海市教委、科委的科学进步奖和优秀成果奖,目前承担临床科研课题三项,并承担国家科技十一.五支撑计划课题《非小细胞肺癌规范化多学科综合治疗的多中心协作研究》的协作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 周嘉 针灸的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