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5名医话养生:曹永清讲肛瘘吃什么好

  肛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肛瘘严重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如果患有了肛瘘就要进行相关的治疗,才能尽早康复。那么日常生活中肛瘘吃什么好呢?那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曹永清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肛瘘吃什么好

  1、术后患者不宜禁食

  肛瘘患者在手术之后,好不要禁食,这样对患者的身体健康非常的不利,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

  应给软质普食,不要因为恐惧大便时疼痛而禁食或少食。

  只有正常饮食,才能保持大便正常,才能使肛门括约肌有效地收缩与扩张,防止肛门狭窄。

  2、宜食蜂蜜

  肛瘘患者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食用蜂蜜,经常食用蜂蜜能够非常有效的缓解肛瘘的症状,有利于患者的健康。

  每日清晨空腹服蜂蜜一杯,其有清热补中,润燥滑肠,为通调大便之佳品。

  3、多食蔬菜水果

  如苹果、香蕉、梨等。加强肠蠕动而通利大便,调整胃肠气机。

  4、术后一周左右宜食粗纤维食物

  如芹菜、韭菜等。因为此类粗纤维食物,有加强肠蠕动促进排便作用。

  但是也不可以过早的食用,那样会产生大便对肛门造成过多的摩擦,对于伤口的愈合是非常不利的。

  5、宜食动物脂肪类食物

  久痔便血者,多伴有血虚,宜进食补气生血食物。不宜食用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大量食用蛋白质后,一些未消化吸收的残留蛋白质,在肠道细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气体,易形成肠胀气,使患者腹张不适,并使肠蠕动减弱,形成便秘,当用力排便或下蹲过久,容易使直肠肛门瘀血而发生疼痛、出血,甚至使肛瘘复发。

  6、忌食有刺激性的食物

  如酒类,辣椒、大蒜等辛热之品。因为辛热之品易使肠胃产生湿热,浊气瘀血下注于肛门而复发。

  本期嘉宾介绍

  曹永清

  男,主任医师,肛肠科主任,硕士生导师,教研室主任。目前担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副会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肛肠分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大肠肛门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职。长期从事肛肠疾病的研究,对肛肠病的生理病理、解剖、诊断有较高的造诣,擅长采用中医中药治疗各种疑难肛肠疾病,运用手术方法根治各期痔瘘。从事中医肛肠病的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20多年,主持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1项、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卫生局等科研项目6项。全面协助执行国家科技部863、973计划项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等科研项目。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基础理论、临床医疗、诊疗技术等,如“隧道拖线-对口切旷术”治疗复杂性肛瘘规范化研究等。先后荣获首届上海市临床医疗成果三等奖、第六届上海市卫生局临床医疗成果三等奖、上海市医学科技三等奖和中国中西医结合科技奖。先后在国内主要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7部,获得医学发明专利1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 曹永清 肛瘘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