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6名医话养生:马志英讲吃荔枝注意事项

  荔枝是一种含有丰富营养的水果,是许多人都非常爱吃的,但是吃荔枝也有许多的注意事项,我们要有所了解。那么日常生活中吃荔枝注意事项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马志英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荔枝注意事项

  这些人不宜多吃荔枝

  荔枝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荔枝,食用不当反而多我们的身体有害。

  荔枝是我国南方特有的佳果,荔枝属性温燥,阴虚火旺的人好少吃(一次好在0.25公斤以内)。

  患有慢性扁桃体炎和咽喉炎的人,多吃荔枝会加重虚火;容易过敏的人群食用鲜荔枝后,会出现头晕、恶心、腹痛、腹泻、皮疹和瘙痒等过敏症状。

  对于孩子而言,如果出现了内火比较重的现象,那么就好不要吃荔枝了,正常的小朋友也应该少吃。

  特别是有肝病、肾病、糖尿病、胃肠病患者更应慎重。孕妇吃荔枝要适量。

  荔枝含丰富的糖分妊娠糖尿病患者禁止应用。阴虚火旺或阳亢孕妇不要吃,以免加重阴虚或阳亢。

  驾车者慎食荔枝

  大量进食荔枝又很少吃饭的话,极容易引发突发性低血糖症,出现头晕、口渴、恶心、出汗、肚子疼、心慌等现象。

  严重的甚至会出现昏迷的现象,这就是大量的食用荔枝之后出现的低血糖的现象,所以驾车好不要食用。

  开车时人体会消耗大量的热量,而人体中的热量主要来源于食物中的糖类。

  研究发现,司机在开车前或开车时食用荔枝过多,不但不能及时补充糖分,反而还会增加发生交通意外的风险。

  过食会得病

  荔枝味道可口鲜美。但吃荔枝过多可能患荔枝病。因荔枝所含单糖大部分是果糖,果糖被机体吸收后须经一系列酶催化才能变为葡萄糖供能或转变为糖元贮存,被组 织细胞氧化利用。

  如果一次食用过多荔枝,导致血糖含量比正常降低许多而引起低血糖症。

  因此,荔枝病是一种低血糖引起的急性疾病,表现为清晨发病,常以出汗、肢冷、乏力、轻泻等为前期症状,其后突然抽搐、昏迷。

  荔枝吃法也有讲究

  有人吃荔枝称为一口吞,吃法比较粗俗不过速度很快,他们多不去壳而直接用咬荔枝的中身,使前端破裂把荔枝挤入口中,这样的吃法也不是很卫生,一般是懒人的吃法。

  另一种吃法,比较普遍,就是剥壳法。不过,此法又有点学究,剥壳法先从荔枝的茎腚处剥去,这样的方法是为了看清楚茎腚处的核口是否有虫子,然后把壳剥到一半便可以了,接着只要一挤荔枝的下部便能让整个荔枝出来。

  如果看荔枝是否坏掉,从壳上和核口处便能看出来,而且也能闻到一股酒糟味,并且肉身大多发软溃烂,荔枝有酒味的话建议大家还是别吃了,毕竟坏掉了。

  本期嘉宾介绍

  马志英

  男,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市食品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食品协会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技术总监。 长期从事食品工程、食品生化、食品包装保鲜和食品安全方面的科研工作。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十多项,并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曾获国家人事部和国内贸易部“先进工作者”称号。于2011年出版著作《什么可以吃——个人饮食安全攻略》。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吃荔枝注意事项 名医话养生 马志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