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9名医话养生:胡东艳讲蚊虫叮咬的危害

  日常生活中我们偶尔也会被蚊虫叮咬,我们一般都会采取置之不理的处理方式,过几天就好了。但是有些蚊虫危害非常大,我们要引起重视。那么日常生活中蚊虫叮咬的危害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随着名医话养生栏目胡东艳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蚊虫叮咬致命危害

  1、蜱

  我们日常生活中有的人非常喜欢户外运动,尤其是到郊外玩的人,一定要注意,一些野外的植物是非常可能有蜱藏匿其中的。

  蜱并不总是带菌的,但一旦被其叮咬,绝对不容忽视,它随时可能导致莱姆病和斑疹热等各种疾病。

  但凡被蜱叮咬过的皮肤,它的病菌常常会转移到温暖潮湿的腋下和腹股沟。此外,它还可能引起过敏。

  所以如果非常喜欢外出玩耍的人群,一定要随身携带蜱虫防护剂,要尽量避免靠近草丛或树木的地方,这样才更安全。

  在西方国家,黑腿蜱和鹿蜱是莱姆病菌的主要携带者。感染的第一迹象是身体会出现圆形的皮疹。

  早期的症状还会出现发烧、头痛和疲劳的现象。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它的病菌将会蔓延至身体的其他部位,包括:肌肉、关节、心脏和神经系统,后果不堪设想。不过,利用抗生素能够有效的治疗这一疾病。

  2、黑蜘蛛

  木桩和树桩是毒性黑蜘蛛爱的藏身之所。它的表皮呈亮黑色,有长长的脚和黄色的呈“沙漏状”的底部。这类蜘蛛多为2英寸宽,但有些要小一些。

  一般情况下被黑蜘蛛咬伤了之后,就会出现细心裂肺的疼痛,伤者常常疼痛难忍,但是也有的伤者丝毫没有疼痛的感觉。

  如果你发现被咬伤的部位出现红肿、压痛等症状就必须及时就医,否则,一旦病发,将会引起肌肉痉挛、恶心、呕吐和血压上升,危及生命。

  4、头虱

  头虱一般喜欢寄居在头皮颈部和耳朵后面。长虱子的症状多表现为头皮发痒,但搔抓却可能导致头皮感染,严重时,甚至会出现脱发的情况。

  如果你想去除头虱,那么,你可以使用乳液、面霜、中药洗发水或医生开的处方。经常清洗衣服和被褥,防止虱子的传播。

  5、跳蚤

  跳蚤虽小,但却无处不在。它不只是叮咬宠物,就连人也不放过。有些人非常敏感跳蚤的叮咬,但如果去搔抓的话,就会容易引起伤口感染。

  好的解决办法是,尽可能的不在家中养宠物,如果非得要养的话,可以将其摆置在家门口饲养。房间要定期喷洒杀虫剂,宠物也要定期洗澡。

  6、蜜蜂、黄蜂、大黄蜂、黄马褂螫

  蜜蜂蜇伤人后,也会因为失去毒刺而死亡。但黄蜂、大黄蜂、黄马褂螫却可以对人体造成多出蜇伤,因为它的毒刺不会失去。这些蜇伤容易引起严重的过敏。

  这时,需要将里面的毒刺彻底清除干净,然后撒上药,一段时间后仍不见好转的话,就应及时就医。

  8、蝎子

  并非所有的蝎子都是含有剧毒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旦被蝎子咬伤就可能会致命。蝎子咬伤的症状多表现为:疼痛、瘙痒、肿胀、呕吐、出汗增多和视力模糊等,这时候,应该立刻就医,以免耽误治疗良机。

  本期嘉宾介绍

  胡东艳

  女,1992年本科毕业于原上海医科大学医学系,留附属中山医院皮肤科工作至今。2002年获复旦大学医学硕士学位,师从李明教授,主要从事红斑狼疮的复发及中西医结合治疗的研究。2002年—2003年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院皮肤病研究所学习皮肤病理,并在科内开展皮肤病理的诊断工作。2007年7月—2008年3月,在美国加州大学Sacramento医学中心皮肤科进修学习。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市卫生局课题1项,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对尖锐湿疣的复发机制及治疗有一定的研究。共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书籍4部。

  自1992年起一直从事皮肤科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能结合皮肤组织病理对皮肤肿瘤及各种疑难杂症进行诊断和治疗。擅长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多种皮肤病、性病,如红斑狼疮、血管炎,各种湿疹、皮炎等过敏性疾病等;采用中西医结合以及光子等手段治疗各型痤疮、酒渣鼻,能够让痤疮炎症及痘印快速消退,并减少痤疮的复发;对面部过敏、医学护肤、以及美容激光治疗有丰富经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上海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名医话养生 胡东艳 蚊虫叮咬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