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旱莲草

旱莲草

原料别名:金陵草、墨旱莲、水旱莲、莲子草、白花蟛蜞草、墨斗草、野向日葵、墨菜、黑墨草、墨汁草、墨水草、乌心草、墨记菜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10至30克;或敷膏、捣汁;或入丸、散。 外用:适量,捣散,研末敷或捣绒塞鼻。

禁忌人群:脾肾虚寒者慎服。

适用人群:一般人都可食用。

1原料介绍

旱莲草为菊科植物鳢肠的全草。鳢肠为一年生草本,生于路边、湿地、沟边或田间。分布于全国各地。
夏、秋季割取全草,洗净泥土,去除杂草,阴干或晒干。鲜用可随采随用。
旱莲草带根或不带根全草,全体被白色粗毛。根须状,长5至10厘米。茎圆柱形,多分枝,直径2至7毫米,表面灰绿色或稍带紫色,有纵棱,质脆,易折断,断面黄白色,中央为白色疏松的髓部,有时中空。叶对生,多卷缩或破碎,墨绿色,完整叶片展平后呈披针形,长3至10厘米,宽0.5至2.5厘米,全缘或稍有细锯齿,近无柄。头状花序单生于枝端,直径6至11毫米,总花梗细长,总苞片5至6,黄绿色或棕褐色,花冠多脱落瘦果扁椭圆形,棕色,表面有小瘤状突起,气微香,味淡、微咸涩。
以色墨绿,叶多者为佳。

2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3食用指导

1. 旱莲草忌铁。
2. 肝肾不足所致头晕目眩较重者,可加女贞子、熟地、菟丝子、山茱萸等,以增补肾养肝之功。
3. 用于血热出血症,多与生地、藕节、白茅根、侧柏叶等凉血止血在之品同用。
4. 旱莲草亦可直接取鲜品捣敷患处。

4食疗作用

腐竹加工始于唐朝,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5食材文化

旱莲草味甘、酸,性凉;归肾、肝经;入阴血,善敛固;
具有滋补肝肾,乌须固齿,凉血止血的功效;
主治肝肾不足,眩晕耳鸣,视物昏花,腰膝酸软,发白齿摇,劳淋带浊,咯血,吐血,衄血,尿血,血痢,崩漏,外伤出血。

6温馨提示

旱莲草根据不同炮制方法的分为旱莲草、旱莲草炭,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置阴凉干燥处。墨草莲草炭散热防复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