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玉米须

玉米须

原料别名:玉蜀黍须、蜀黍须、包谷须、玉麦须、玉米黍蕊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15至30克(大剂量60至90克);或烧存性研末。 外用:适量,烧烟吸入。

禁忌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原料介绍

玉米须为禾本科玉蜀黍属植物玉米的花柱和花头。玉蜀黍一年生草本,全国各地均有栽培,秋季收获玉米时采收,晒干或烘干。
玉米须常集结成疏松团簇,花柱线状或须状,完整者长至30厘米,直径0.5毫米,淡绿色、黄绿色至棕红色,有光泽,略透明,柱头2裂,叉开,质柔软,气无,味淡。以柔软、有光泽者为佳。

2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使用
1. 腰果含油脂丰富,故不适合胆功能严重不良者、肠炎腹泻患者和痰多患者食用;
2. 腰果含的脂肪酸属于良性脂肪酸的一种,虽不易使人发胖,但仍不宜食用过多,尤肥胖的人更要慎用;
3. 腰果含有多种过敏原,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过敏反应。

3食用指导

1. 治水肿:玉蜀黍须二两。煎水服,忌食盐。
2. 治肾脏炎,初期肾结石:玉蜀黍须,分量不拘,煎浓汤,频服。
3. 治肝炎黄疸:玉米须、金钱草、满天星、郁金、茵陈,煎服。

4食材文化

玉米须味甘、淡,性平;归肾、肝、胆经;质轻渗降;
具有利尿消肿,平肝利胆的功效;
主治水肿,小便淋沥,黄疸,胆囊炎,胆结石,高血压病,糖尿病,乳汁不通。

5温馨提示

炮制: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置通风干燥处,防霉,防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