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白及

白及

原料别名:甘根、连及草、臼根、白给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5至12克;研末,每次1.5至3克;或入丸、散。 外用:适量,研末撒或调涂。

禁忌人群:外感及内热壅盛者禁服。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都可食用。

1原料介绍

白及为兰科植物白及的块茎。白及多年生草本,生于山野、山谷较潮湿处,有栽培,分布于华东、中南、西南及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台湾等地。栽种3至4年后的9至10月采挖,将块茎浸水中约1小时左右,洗净泥土,除去须根,经蒸煮至内面无白心时取出,晒或炕至表面干硬不粘结时,用硫磺熏一夜后,晒干或炕干,然后撞去残须,使表面光洁,筛去杂质。
白及块茎呈不规则扁圆形或菱形,多有2至3个爪状分枝,长1.5至5厘米,厚0.5至1.5厘米。表面为灰白色或黄白色,上面有凸起的茎痕,下面有连接另一块茎的痕迹;以茎痕为中心,有数个同心环节和棕色点状须根痕。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类白色。半透明,角质样。无臭,味苦嚼之有粘性。以个大、饱满、色白、半透明、质坚实者为佳。

2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尤其适宜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营养不良之人食用,凡经常口渴、乏力、气短、食欲不振者,可常喝鹅汤,吃鹅肉,对治疗感冒和急慢性气管炎、慢性肾炎、老年浮肿、肺气肿、哮喘痰壅等有良效,特别适合在冬季进补;
2. 皮肤疮毒、瘙痒症者、痼疾者忌食,高血压病、血脂血症、动脉硬化之人忌食。

3食用指导

1. 多年咳嗽,肺痿咯血者,可单用,糯米饮调服;如治肺痨咯血,可与三七配伍,一敛一散,即可增强止血作用,又无留瘀之弊。
2. 疮疡初起未溃者,可单用本品研末外敷;或与金银、皂刺、乳香同用。
3. 治疗手足皲裂:白及30克,大黄50克(为末),冰片3克(研粉),混和备用。用时加少许蜂蜜,调成糊状外涂,每日3次,治愈为止。

4食疗作用

《本草纲目》:鹅, 气味俱厚,发风发疮,莫此为甚,火熏者尤毒,曾目击其害。
《本草求真》:鹅肉发风发疮发毒.因其病多湿热,得此湿胜气塞外发热 出者意也。
《日华子本草》:苍鹅:发疮脓。

5食材文化

白及味苦、甘、涩,性微寒;归肺、胃经;质粘敛涩,可散可收;
具有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的功效;
主治肺痨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外伤出血,痈疮肿毒,瘰疬,痔漏,烧烫伤,手足皲裂,肛裂。

6温馨提示

炮制: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大小分档,洗净,闷润至透,切薄片,干燥。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置通风干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