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百部

百部

原料别名:百条根、百部草、闹虱药、药虱药、白并、玉箫、箭村、嗽药、野门天冬、百奶、九丛根、九虫根、山百根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5至10克;或入丸、散。 外用:适量,煎水洗;或研末外敷;或浸酒涂擦。

禁忌人群:脾胃虚弱者慎服。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都可食用。

1原料介绍

百部为百部科植物直立百部、蔓生百部和对叶百部的根。直立百部为多年生草本,生于山地林下或竹林下。分布于华东及河南、湖北等地;蔓生百部为多年生草本,生于山地阳坡灌丛中或竹林上,分布于华东及陕西、湖南、湖北、四川等地;对叶百部多年生攀援草本,生于向阳的灌木林下、溪边、山谷和阴湿岩石上,分布于浙江、福建、台湾、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地。移栽2至3后采挖,于冬季地上部分枯萎后春季萌芽前,挖出块根,除去细根、泥土,在沸水中浸烫,取出晒干或烘干。
1. 直立百部块根多纺锤形,上部较细长,表面黄白色或淡土黄色,有不规则的深纵沟,间或有横皱纹,质脆,断面平坦,角质样,淡黄棕色或黄白色,皮部宽广,中柱扁小,气微,味甘苦。
2. 蔓生百部块根两端较狭细,表面淡灰白色,多不规则皱褶及横皱纹,味较苦。
3. 对叶百部块根呈长纺锤形或长条形,表面浅黄棕色或灰棕色,具浅纵皱纹或不规则纵槽,质坚实,断面黄白色至暗棕色,中柱较大,髓部类白色,味苦。
均以条粗壮,质坚实者为佳。

2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更是老年人、孕妇、儿童、体虚病弱、调理病人的理想营养食品。

3食用指导

1. 风寒犯肺而咳者,可与紫菀相须为用,并加荆芥、白前、桔梗等宣肺散邪。
2. 本品擅杀蛲虫,常与苦楝皮、乌梅煎水,于临睡前作保留灌肠。
3. 服用过量中毒,常引起呼吸中枢麻痹。解救方法应立即给氧或人工呼吸;注射山梗菜碱或尼可刹米等呼吸兴奋剂;静脉滴注葡萄糖盐水等对症治疗。

4食材文化

百部味苦、微甘,性微温;归肺经;质润降泄;
具有润肺止咳,杀虫灭虱的功效;
主治新久咳嗽,肺痨,百日咳,蛲虫病,体虱,疥癣。

5温馨提示

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百部、蜜百部,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蜜百部密闭,置通风干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