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麻黄

麻黄

原料别名:龙沙、卑相、卑盐、狗骨、草麻黄、色道麻、洁力根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1.5至10克;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研末搐鼻或调敷。 过量可引起中毒反应出现头痛、不安、失眠、心悸、胸闷、发热、大汗、血压升高、心动过速早搏等症。

禁忌人群:体虚自汗、盗汗、虚喘及阴虚阳亢者禁服。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都可食用。

1原料介绍

麻黄为麻黄科植物草麻黄、木贼麻黄和中麻黄的草质茎。主产于山西、河北、甘肃、内蒙等地。原植物喜凉爽干燥气候,耐严寒,多生于沙质土壤中。8至10月间割取部分绿色茎枝,或连根拔起,去净泥土及根部,放通风处晾干,或晾至6成干时,再晒干。
草麻黄茎草质,细长圆柱形,略扁,少分枝,直径1至2毫米,节明显,节间长2至6厘米,表面浅绿色或黄绿色,节上有膜质鳞叶,长3至4毫米,下部约1/2合生成鞘状,上部2(稀3)裂,裂片锐三角状披针形,先端灰白色,反曲。体轻,质脆,易折断,断面纤维性。外圈黄绿色,髓部暗红棕色,气微香,味微苦,涩。木贼麻黄茎草质,多分枝,直径1至1.5毫米,无粗糙感,节间长1.5至3毫米。膜质鳞叶长1至2毫米,下部约2/3合成生成鞘状,上部2(稀3)裂,短三角形,灰白色,先端多不反曲,基部棕红色至棕黑色,断面髓部略呈椭圆形。中麻黄,茎草质,分枝较多,直径1.5至3毫米,有粗糙感;节间长3至6毫米,膜质鳞叶长2至3毫米,下部约1/3全生成鞘状,上部3(稀2),先端锐尖,微反曲。断面髓部常呈感触状圆形。均以色淡绿或黄绿,内心色红棕,手拉不脱节,味苦涩者为佳。

2适宜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
1. 贫血者和常在电脑前工作的人尤为适合。
2. 高胆固醇血症、肝病、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应少食。

3食用指导

发汗、利水宜生用,止咳平喘多蜜炙用。
1.用于外感风寒表实证。以恶寒重、无汗、脉浮紧为主要症状。用麻黄宣发肌腠,祛散风寒。常与桂枝、荆芥、防风同用,治疗感冒初起之表寒证。
2.用于感受风寒、肺气不宣的咳嗽气喘。麻黄能宣肺发,平喘咳,可用于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哮喘。若兼有水湿内停,可配祛寒化饮的干姜、细辛、半夏,加强散寒祛痰止咳作用,如小青龙汤。如属肺热喘咳,可配石膏同用,以清泄肺热平喘,如麻杏石甘汤。
3.用于是治疗有表证的水肿,借其发汗利水的作用以消水肿,常配生姜、白术等同用,如越婢加术汤。

4食疗作用

吃鹅肝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罗马人,他们真正发现了吃鹅肝的美味及乐趣。起初,他们配着无花果食用,并呈献给恺撒大帝,恺撒视其为佳肴。之后流传到阿尔萨斯(Alsace)及法国西南部乡村,渐渐开始有人用鹅肝制作肉冻及肉酱,并搭配法国面包食用,既简单方便又平易近人。
直到法国路易十六时期,鹅肝被进贡至宫廷献给路易十五,在品尝之后,深受国王喜爱,从此声名大噪,并被当时许多知名作家、音乐家及艺术家所称赞,自此奠定其高贵珍馐的不凡地位。
在1870年,鹅肝第一次被烹食。一名点心师在Mar6A.chal de Contades 的服务中,鹅肝被包在面团里,并在招待会上使用。从那个时候起,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ian)就和鹅肝联系在了一起,并且许多人认为史特拉斯堡的鹅肝在世界上是最好的。

5食材文化

本品味辛、微苦,性温。归肺、膀胱经。体轻宣散,可升可降。
功能发汗解表,宣肺平喘,利水消肿,温经通腠。主治风寒表实,恶寒发热,无汗鼻塞,头身疼痛;麻疹不透,风疹瘙痒;实邪壅肺,咳嗽气喘;水肿,黄疸,小便不利;风湿痹痛,阴疽痰核。

6温馨提示

本品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麻黄、蜜麻黄、麻黄绒、蜜麻黄绒、炒麻黄,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密闭,置通风干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