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车前子

车前子

原料别名:车前实、虾蟆衣子、猪耳朵穗子、凤眼前仁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5至15克,宜包煎;或入丸、散。 外用:适量,水煎洗或研末调敷。

禁忌人群:内伤劳倦,阳气下陷,肾虚精滑及内无湿热者禁服。肾气虚脱者,忌与淡渗药同用。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原料介绍

车前子为车前科植物车前或平车前的成熟种子。车前多年生草本,生于山野、路旁、花圃或菜园、河边湿地。分布于全国各地;平车前生于山野、路旁、男士及河边,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地区,河南、湖北、西藏等省区也有分布。
夏、秋二季种子成熟时采收果穗,晒干,搓出种子,除去杂质。
车前子呈椭圆形或不规则长圆形或三角形长圆形,略扁,长约2毫米,宽1毫米,表面淡棕色或黑褐色或棕色,有细皱纹,一面有灰白色凹点状种脐,质硬,切断面灰白色。遇水则粘,滑而膨胀,气微,味淡,嚼之带粘性。均以粒大、饱满,色棕红者为佳。

2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尤适宜体虚劳倦、内热烦渴时食用。

3食用指导

1. 车前子用于湿热下注、小便淋沥涩痛等症,常与木通、滑石等配伍应用。
2. 主要用于实症;如肾虚水肿,可配熟地、肉桂、附子、牛膝等同用。
3. 治湿热泄泻,症情轻者,可以单味使用,较重者可配茯苓、猪苓、泽泻、苡仁等同用。
4. 用于目赤肿痛或眼目昏花,如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肿痛者,可与菊花、决明子、青箱子等同用。
5. 如肝肾不足所致的眼目昏花、迎风流泪,可与熟地、菟丝子等同用。
6. 用于肺热咳嗽较宜,可与杏仁、桔梗、苏子等化痰止咳药同用。

4食材文化

车前子味甘、淡,性微寒;归肾、膀胱、肝、肺经;质滑降利;
具有清热利水,明目祛痰的功效;
主治小便不利,淋浊带下,血淋尿血,水肿膨胀,黄疸,暑湿泻痢,目赤障翳,痰热咳嗽。

5温馨提示

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车前子、炒车前子、盐车前子、酒车前子,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盐车前子、酒车前子密闭。置阴凉干燥处,防潮,防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