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灯心草

灯心草

原料别名:秧草、水灯心、野席草、龙须草、灯草、水葱、赤须、灯心、碧玉草、铁灯心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1至3克(鲜草15至30克);或入丸、散。 外用:适量,煅存性研末撒,或用鲜品捣敷,扎把外擦。 本品不宜多服久服,会令人目暗。

禁忌人群:下焦虚寒,小便不禁者禁服。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原料介绍

灯心草为灯心草科植物灯心草的茎髓或全草。灯心草为多年生草本,生于水旁、田边等潮湿处,分布于长江下流及陕西、福建、四川、贵州等地,四川及江苏苏州地区有栽培。夏、秋两季,采收全草,洗净,切段,晒干。秋季割取茎部,将茎皮纵向剖开,去皮取髓,晒干,捆扎成把。
灯心草茎髓呈细圆柱形,长达90厘米,直径1至3毫米。表面白色或淡黄白色,有细纵纹。体轻,质软,略有弹性,易拉断,断面白色。无臭,无味。以条长、色白、有弹性者为佳。

2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适宜营养不良,食欲不振,咳嗽痰啃之人食用;适宜脚气病患者食用;适宜妇女产后乳汁缺少者食用;适宜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冠心病,动脉硬化,以及各种出血性疾病之人食用;适宜儿童、青少年及老年人食用,能提高儿童记忆力,有助于老人滋补保健;
2. 花生含油脂多,消化时需要多耗胆汁,故胆病患者不宜食用;花生能增进血凝,促进血栓形成,故患血黏度高或有血栓的人不宜食用;体寒湿滞及肠滑便泄者不宜服食。

3食用指导

1. 灯心草利水通淋宜生用,降火安神宜朱砂拌用,清热敛疮宜炒炭用。
2. 适宜病情较轻者,或作清热利水药如木通、滑石药的辅助品。
3. 用于心热烦燥、小儿夜啼,可单味煎服或与清心安神药同用。
4. 此外,灯心草烧灰吹喉,可治喉痹。

4食疗作用

《本经逢原》:长生果,能健脾胃,饮食难消者宜之。
《本草备要》:花生辛能润肺,香能舒脾,果中佳品。
《本草纲目拾遗》:童鹿俺言,花生本有涤痰之功,予家凡咳嗽,止用生花生去壳膜,取净肉冲汤服,痰嗽自安。世俗以火炒食,反能生痰。
《滇南本草图说》:盐水煮食养肺。

5食材文化

灯心草味甘、淡,性微寒;归心、肺、小肠、膀胱经;质轻渗泄;
具有清心降火,利水通淋的功效;
主治心烦不寐,小儿夜啼,喉痹口疮,水肿,淋证,小便不利,湿热黄疸。

6温馨提示

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灯心草、朱砂灯心、灯心草炭,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置通风干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