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栀子

栀子

原料别名:黄栀子、黄果树、山栀子、红枝子、木丹、卮子、越桃、支子、枝子、小卮子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6至10克;或入丸、散。 外用:适量,研末掺或调敷。 本品苦寒,不宜久服。

禁忌人群:凡脾胃虚寒者便溏者慎服。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原料介绍

栀子为茜草科植物栀子的成熟果实。栀子常绿灌木,生于丘陵山地或山坡灌林中,有栽培。分布于中南、西南及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等地。于10月中、下旬,果皮由绿转为黄绿时采收,除去果柄杂物,置蒸笼内微蒸或放入明矾水中微煮,取出晒干或烘干,也可直接将果实晒干或烘干。
栀子果实呈倒卵形或椭圆形,长1.5至3.5厘米,直径1至1.5厘米。表面红棕色或红黄色,微有光泽,有6至8条翅状纵棱,棱间有一条明显的纵脉纹,并有分枝,顶端残存萼片。先端有6至8条长形裂片,基部稍尖,有残留果梗。果实薄而脆,略有光泽;内表面鲜黄色,有光泽,具2至3条隆起的假隔膜,种子多数,扁卵圆形,集结成团,深红色或红黄色,表面密具细小疣状突起,气微,味微酸而苦。以皮薄,饱满,色红黄者为佳。

2适宜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
1. 适宜营养不良,食欲不振,咳嗽痰啃之人食用;适宜脚气病患者食用;适宜妇女产后乳汁缺少者食用;适宜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冠心病,动脉硬化,以及各种出血性疾病之人食用;适宜儿童、青少年及老年人食用,能提高儿童记忆力,有助于老人滋补保健;
2. 花生含油脂多,消化时需要多耗胆汁,故胆病患者不宜食用;花生能增进血凝,促进血栓形成,故患血黏度高或有血栓的人不宜食用;体寒湿滞及肠滑便泄者不宜服食。

3食用指导

1. 泻火宜生用,止血宜炒炭,除烦呕宜姜汁炒。
2. 清利湿热。用于肝胆湿热的发黄,常配菌陈、大黄同用,如菌陈蒿汤。
3.本品配黄芩,能泻肺火;再加淡豆豉,能双解表里之热,配以黄芩,能泻三焦火、清心热。
4. 栀子配以生地、丹皮,能凉血止血,治血热妄行、吐衄尿血。
5. 栀子配以黄柏、茵陈,能清热利湿,治湿热黄疸。
6. 过去在临床应用方面有山栀皮去肌表热、山栀仁清心热的用法,现在上海地区已予简化,均用整个栀子,不再分栀皮、栀仁。

4食材文化

栀子味苦,性寒;归心、肝、肺、胃、三焦胞络六经;可长可降;
具有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止血,消肿解毒;
主治热病心烦不眠,肝火头痛目赤,胃热消渴,湿热黄疸、淋症,吐血衄血,血痢尿血,疮疡肿毒,外伤肿痛。

5温馨提示

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栀子、炒栀子、焦栀子、栀子炭、姜栀子,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炒栀子、焦栀子、栀子炭、姜栀子密闭,置阴凉干燥处。

相关菜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