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荆芥

荆芥

原料别名:香荆荠、线荠、四棱杆蒿、假苏、姜芥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5至10克;或入丸、散。 外用:适量,煎水熏洗,捣敷或研末调敷。

禁忌人群:表虚自汗、阴虚火旺者禁服。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都可食用。

1原料介绍

荆芥为唇形科植物荆芥和多裂叶荆芥的地上部分或全草。荆芥为一年生草本,生于海拔540至2700米的山谷、林缘或山坡、路旁,多有栽培;多裂叶荆芥为多年生草本,生于海拔1300至2000米的松林边缘、山坡草丛或湿润的草原上。
秋播者次年5月下旬至6朋上镜收获;春番者当年8至9月收获;夏番者当年10月收获 。当果穗上部种子变褐色,顶端的花尚未落尽时,于晴天露水干后,割下全株,摊晒,晒至7至8成干时,放通风处,茎基着地,相互搭架,阴干;如遇阴雨可烘干,温度控制在40℃以下。
荆芥茎呈方柱形,长50至80厘米,直径0.2至0.4厘米。表面淡黄绿色或淡紫红色,被短柔毛。体轻,质脆,断面纤维状,类白色,中心有白色疏松的髓。叶对生,多脱落,叶片3至5羽状分裂,裂片细长。穗状轮伞花序顶生,长3至13厘米,直径约7毫米。花冠多脱落,宿萼钟状,黄绿色;小坚果棕黑色。气芳香,味微涩而辛凉。以色淡黄绿,穗密而长,香气浓者为佳。

2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贫血病患者尤其适合食用.上腹饱胀、消化不良者,可多吃鸭肫。

3食用指导

1. 祛风解表宜生用;止血宜炒炭用。
2. 治疗感冒风寒,发热恶寒、无汗、头痛、身痛等症,常与防风相需为用;但也可配辛凉解表药或清热解毒药治疗感冒风热、发热恶寒、目赤咽痛等症,如薄荷、菊花、桑叶、银花等。
3. 配防风、羌活,治风寒表症;配银花、连翘、薄荷,治风热表症;配生石膏,治风热头痛。

4食材文化

荆芥味辛微苦、性微温,归肺、肝经;
轻宣升散;具有祛风解表,宣毒透疹,理血止痉的功效;
主治感冒寒热,头痛,目痒,咽痛,咳嗽,麻疹,风疹,痈疮,准将,吐血,血块血,便血,崩漏 ,产后中风、血晕。

5温馨提示

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荆芥、荆芥穗、炒荆芥、荆芥炭、醋荆芥、蜜荆芥,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醋荆芥、蜜荆芥密闭,置阴凉干燥处,防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