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塘葛菜

塘葛菜

原料别名:辣米菜、野油菜、焊菜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10至30克(鲜品加倍);或捣汁。外用:适量,捣敷。 服用过量可出现轻微口干,胃部不适等症。

禁忌人群:一般人群都可食用。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都可食用。

1原料介绍

本品为十字花科植物焊菜和无瓣焊菜的全草。焊菜全草淡绿色,长15至30厘米,根较长,表面淡黄色,有不规则皱纹及须根,质脆,断面黄白色,木部黄色。茎分枝或单一,淡绿色有时带紫色,叶多卷曲、破碎或脱落,完整者长圆形,羽状分裂。花小,萼片黄绿色。
无瓣焊菜,全草淡绿色,根较细茎圆柱形,有要枝。叶片皱缩破碎,完整者卵形。

2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幼儿、尿毒症患者忌食,对黄豆有过敏体质者不宜多食。

3食用指导

1.治感冒发热。焊菜15克,桑叶9克,菊花15克,水煎服。
2.治热咳。野油菜45克,煎水服。
3.治头目眩晕,野油菜(嫩的)切碎调鸡蛋,用油炒食。
4.治鼻窦炎。鲜焊菜适量,和雄黄少许捣烂,塞鼻腔内。

4食材文化

本品味味辛、苦,性平。归肺,肝经。
本品功效解表,社痰,利湿,活血。解毒。主治感冒发热,麻疹不透,咽喉肿痛,咳嗽痰喘,风湿痹痛,食少,腹痛,黄疸,水肿,淋症,经闭,跌打损伤,疔疮痈肿,漆疮,汤火伤。

5温馨提示

炮制: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抢水洗净,工段,干燥,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密闭,置通风干燥处,防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