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羊骨

羊骨

原料别名:羊脊骨、羊骨头、羊胫骨

原料分类:畜肉类及制品

禁忌人群:发热病人忌食。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适宜虚劳赢瘦,腰膝无力,筋骨挛痛,久痢久泻之人食用;适宜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者食用。

1原料介绍

为牛科动物山羊或绵羊的骨。

2营养分析

羊骨中含有磷酸钙、碳酸钙、骨胶原的等成分,有补肾壮骨,温中止泻之功效。

3适宜人群

一般人均可食用。
1. 夜尿频、气虚哮喘、血压不稳、精神难以集中者适宜多吃鲍鱼;糖尿病患者也可用鲍鱼作辅助治疗,但必须配药同炖,才有疗效;
2. 痛风患者及尿酸高者不宜吃鲍肉,只宜少量喝汤;虽然鲍鱼人人爱吃,但感冒发烧或阴虚喉痛的人不宜食用;素有顽癣痼疾之人忌食。

4食用指导

《饮食正要》中记载的羊骨粥,就是用羊骨一副(砸碎),陈皮6克,良姜6克,草果6克,生姜30克,盐少许,加水熬粥食用,治疗虚痨腰膝无力者,疗效更佳。

5食疗作用

《日用本草》:补中益气。
《本经逢原》:阔口鱼,能开胃进食,病人食之,无发毒之虑,食品中之有益者也。
《随息居饮食谱》:鲍鱼,甘温。行水,调中。多食能动痼疾。
鲍鱼因谐音“包余”,寓意“包内有用之不尽的余钱”,所以不但是馈赠亲友的吉利礼品,而且是筵度上的必备“吉利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