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青蒿

青蒿

原料别名:蒿子、臭蒿、香蒿、苦蒿、臭青蒿、香青蒿、细叶蒿、细青蒿、草青蒿、草蒿子、方溃、三庚草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6至12克(治疟疾20至40克,鲜品加倍),不宜久煎;中水浸绞汁饮;或入丸、散。外用:适量,研末调敷;或鲜品捣敷,或煎水洗。

禁忌人群:脾胃虚寒者慎服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都可食用。

1原料介绍

本品为菊科植物黄花蒿的地上部分。花蕾期采收,割取地上部分,切碎,晒干。青蒿茎圆柱形,上部分枝,长30至80厘米,直径0.2至0.6厘米;表面黄绿色或棕黄色,具纵棱线;质略硬,易折断,断面中部有髓。叶互生,暗绿色或棕绿色,卷缩易碎,完整者呈三回羽状深裂,小裂片矩圆形或长椭圆形,两面被短毛。气香特异,味微苦。以色绿,叶多,香气浓者为佳。

2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适宜各类水肿.肝炎,肾炎,以及脚气脚弱之人食用; 适宜脾胃虚弱,气血不足,营养不良之人食用;适宜高脂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硬化者食用。
2. 脾胃蕴热者不宜食用;瘙痒性皮肤病、内热、荨麻疹、癣病者应忌食。

3食用指导

青蒿常与藿香、佩兰、滑石等用于外感暑热;和黄芩、半夏、竹茹等用于温热病寒热往来及疟疾等症。用于阴虚发热或原因不明的低热,常和秦艽、鳖甲、地骨皮等同用。 用于夏季感受暑热,常配银花、连翘同用;治疗多种虚热,如骨蒸劳热、盗汗、温病热入阴分,亦可治疗久热不退及小儿夏季热,本品治疗疟疾发热疗效颇佳,常配鲜荷叶、鲜竹叶、金银花、滑石甘草、西瓜翠衣等配伍;本品苦寒清热,辛香透散,善使阴分伏热透达外散,为阴虚发热要药。此外,兼有解暑、截疟之功,常与茵陈、栀子、黄连、黄柏、蛇床子、苦参等配伍。

4食疗作用

《增补食疗本草》:青鱼同韭白煮,治脚气脚弱,烦闷,益气力。
《随息居饮食谱》:青色,甘平,补气,养胃,除烦满,化湿,祛风,治脚气、脚弱。

5食材文化

味苦、微辛,性寒。归肝、胆、肾经。芬芳清冽,透内内外。 1.解暑消热。用于夏季感受暑热。 2.退虚热。治疗多种虚热,如骨蒸劳热、盗汗、温病热入阴分,亦可治疗久热不退及小儿夏季热。本品治疗疟疾发热疗效颇佳。本品苦寒清热,辛香透散,善使阴分伏热透达外散,为阴虚发热要药。此外,兼有解暑、截疟之功。

6温馨提示

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青蒿、鳖血青蒿、炒青蒿,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鳖血蒿密闭,置阴凉干燥处,防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