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夏枯草

夏枯草

原料别名:棒槌草、铁色草、大头花、夏枯头、夕句、乃东、燕面、麦夏枯、棒柱头花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9至30克;熬膏或入丸、散。 外用:适量,煎水洗或捣敷。

禁忌人群:脾胃气虚者慎服。

适用人群:一般人都可食用。

1原料介绍

夏枯草为唇形科植物夏枯草或长冠夏枯草的果穗。夏枯草多年生草本,生于荒地、路旁及山坡草丛中,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每年5至6月当花穗变成棕褐色时,选晴天剪下花穗,晒或阴干。
1. 夏枯草果穗呈圆棒状而略压扁,长1.5至8厘米,直径0.8至1.4厘米,淡棕红色。全穗由4至13轮宿存苞片和花萼组成,每轮有对生苞片2枚,呈横肾形,长约8毫米,宽约1.2厘米,膜质,先端尖尾状,外面有白色粗毛,每一苞片内有花2至3朵,内有小坚果4枚,卵圆形,遇水表面能形成白色粘液层。质轻柔,不易破裂,气微清香,味淡。
2. 长冠夏枯草果穗形状与夏枯草相似,但花冠较长1.8至2.1厘米。
均以穗大,色棕色,摇之作响者为佳。

2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适宜各类型水肿之人,包括肾脏性水肿、心脏性水肿、肝硬化腹水、营养不良性水肿等,如能配合乌鱼、鲤鱼或黄母鸡同食,消肿力更好;适宜产后缺奶和产后浮肿,可单用赤小豆煎汤喝或煮粥食;适宜肥胖症之人食用;
2. 赤小豆能通利水道,故尿多之人忌食;蛇咬伤者,忌食百日。

3食用指导

1. 夏枯草能清泄肝火,为治肝火上炎所致的目赤、头痛、头晕的要药,常配菊花、石决明等同用;如肝虚目珠疼痛,至夜尤剧,可与当归、白芍等配合应用。
2. 夏枯草能清肝火、散郁结,为治疗瘰历结核属于痰火者一味常用药物,长期服用有一定效果,临床常配合玄参、贝母、连翘、牡蛎、昆布等同用。
3. 本品配以菊花、决明子,可清肝明目,治目赤肿痛、配以石决明、钩藤,可平降肝阳,治头痛、头晕;配以玄参、贝母、牡蛎等品,可软坚散结,治瘰历结核。近年来临床上又用于肿瘤。
4. 夏枯草忌铁。

4食疗作用

《食疗本草》:和鲤鱼煮烂食之,甚治脚气及大腹水肿。《食性本草》:赤小豆坚筋骨,抽肌肉,久食瘦人。《产书方》:下乳汁,煮赤小豆取汁饮。《本草纲目》:通乳汁,和鲤鱼、鲫鱼、黄雌鸡煮食。
陶弘景云:性逐津液,久食令人枯瘦。《食性本草》:久食瘦人。
《本草新编》:赤小豆,可暂用以利水,而不可久用以渗湿。湿症多属气虚,气虚利水,转利转虚而湿愈不能去矣,况赤小豆专 利下身之水而不能利上身之湿。盖下身之湿真湿也,用之而有效;上身之湿,虚湿也,用之而益甚,不可不辨。
《本草纲目》:赤小豆,其性下行,久服则降令太过,津液渗泄,所以令肌瘦身重也。
《随息居饮食谱》:赤小豆,蛇咬者百日内忌之。
《韩非子》称赤菽,《急就篇》称小豆,《神农本草经》称赤小豆,《本草纲目》称红豆;还有红小豆等异称。

5食材文化

夏枯草味苦、辛,性寒;归肝、胆经;清香散泄,可升可降;
具有清肝泻火,解郁散结,消肿解毒;
主治头痛眩晕,烦热耳鸣,目赤羞明,目珠疼痛,胁肋胀痛,瘰疬瘿瘤,乳痈,痄腮,疖肿,肝炎。

6温馨提示

炮制:取原药材,除去杂质及残留的柄,筛去灰屑,穗长者切段,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置通风干燥处,防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