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绿豆沙

绿豆沙

原料别名:甜品

原料分类:绿豆、水、白糖

食用提示:每餐1杯,50-100克

禁忌人群:体质寒凉,脾胃虚弱者和服用温补药物者不宜多食。

适用人群:热性体质及易患疮毒的人和有毒环境下工作的人

1原料介绍

绿豆沙是极受人喜爱的甜品。以其香滑清甜、清热解暑、别具一格的风味而独树一帜,饮誉羊城。绿豆沙选用颜色新鲜、品质优良的绿豆为原料,再加入适量的香草、陈皮,佐以白糖、黄糖调味,以适当的火候熬制,将绿豆煲至起“沙”,去“衣”(脱壳)而成。

2营养分析

1.增强食饮:绿豆味甘,性凉,无毒。所含蛋白质、磷脂均有兴奋神经、增进食欲的功能 ,为机体许多重要脏器营养所必需。 2.降血脂:绿豆中的多糖成分能增强血清脂蛋白酶的活性,使脂蛋白中甘油三酯水解,达 到降血脂疗效,从而可以防治冠心病、心绞痛。 3.降胆固醇:绿豆中含有一种球蛋白和多糖,能促进动物体内胆固醇在肝脏分解成胆酸, 加速胆汁中胆盐分泌和降低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 4.抗过敏:据临床实验报道,绿豆的有效成分具有抗过敏作用,可治疗荨麻疹等变态反应 性疾病。 5.抗菌:抗病毒绿豆对葡萄球菌以及某些病毒有抑制作用,能抗感染,清热解毒。 6.保护肾脏:绿豆含丰富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保护肝脏,减少蛋白分解,减少氮质血症,从而保护肾脏。

3适宜人群

一、热性体质及易患疮毒的人 是爱喝冷饮,吃冰凉口味的东西,脾气也比一般人差,容易急躁的属于热性体质的人。这类人体温本来就偏高,如果再过食一些性温热的食物,无疑就会火上浇油。因此可以选择一些性凉的食物,如水果,如梨、西瓜、柚子来吃。绿豆有清热解毒败火的功效,因此适宜热性体质的人。 二、有毒环境下工作的人 从事化工、建材的人可能会接触高浓粉尘、强辐射等,这类人可以常吃一些绿豆。另外假如出现了酒精中毒、药草中毒、煤气中毒、农药中毒、铅中毒和误服药物中毒等情况,也可在到医院抢救前可以先灌下一碗绿豆汤紧急处理。

4食用指导

人们吃绿豆,一般以煮汤和煮粥为多,还可以将绿豆磨成粉,做成糕饼、点心或馅料。用绿豆煮汤时也可以加入其它的食材,比如加入薄荷可以增加绿豆汤清凉去火的功效,而加入薏米,则使绿豆祛湿消肿的效果更明显。绿豆粥,清胆养胃,清热解毒,可以消除浮肿,并有降脂的效果,能够预防动脉硬化,是很多人喜爱的吃法。用绿豆煮粥时,可以把绿豆煮的稀烂一点,这样绿豆的凉性就大大减少了。

5食疗作用

绿豆味甘、性凉,入心、胃经; 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利水消肿; 主治暑热烦渴、湿热泄泻、水肿腹胀、疮疡肿毒、丹毒疖肿、痄腮、痘疹以及金石砒霜草木中毒者。

6食材文化

1、解毒:清理身体内长期淤积的毒素,增进身体健康。 2、养肝:富含维生素,保护肝细胞和防止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 3、养颜护肤:驱除因皮肤过敏或是感染而引起的皮肤干燥和瘙痒等皮肤损害。

7温馨提示

现在大家知道绿豆沙的营养价值很高了吧。喜欢吃的朋友可以多吃一些,但主意一次性不能吃太多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