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厚朴

厚朴

原料别名:川朴、紫油厚朴、厚皮、赤朴、烈朴、川厚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3至10克;或入丸、散。

禁忌人群:孕妇慎服;气虚、津伤血枯者禁服。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原料介绍

厚朴为木兰科植物厚朴和庐山厚朴的树皮、根皮和枝皮。厚朴为落叶乔木,喜生于温凉湿润气候和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庐山厚朴生于山坡及路旁边的杂木林中。
4至8月剥取生长20至25年杆析的树皮。根皮及枝皮可直接阴干或卷筒后干燥,称根朴和枝朴;干皮可环剥或条剥,在沸水中煮后,堆放土坑里,上盖青草使之“发汗”,待其内部水分渗出后,内面或横断面变成紫褐色或棕褐色,并现油润光泽时,取出晒干或烘干,再蒸软卷成筒状。
厚朴有干朴、根朴和枝朴之分。
1. 干朴(干皮)树皮呈卷筒或双筒状,长30至35厘米,厚2至7毫米,习称“筒朴”。近根部的干皮一端展开如喇叭口,习称”靴筒朴“。外表面灰棕色或灰褐色,粗糙,有时呈鳞片状,较易剥落,有明显椭圆形皮孔和纵皱纹;内表面紫棕色或深紫褐色,较平滑,具细密纵纹,划之显油痕。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颗粒性,外层灰棕色,内层紫褐色或棕色,有油性。有的可见多数小亮星,气香,味辛辣、微苦。
2. 根朴(根皮)呈单筒状或不规则块片,厚3至5毫米,形状不一。有的弯曲似鸡肠,习称“鸡肠朴”。外表面灰黄色或灰褐色,质稍坚硬,较易折断,断面呈纤维性。
3. 枝朴(枝皮)呈单筒状,长10至20厘米,厚1至2毫米。外表面灰褐色,内表面黄棕色,质脆,易折断,断面呈纤维性。
均以皮厚、肉细,油性大,断面紫棕色,有小亮星,气味浓厚者为佳。

2食用指导

1. 厚朴常与陈皮等配合用于湿困脾胃、脘腹致胀满等症。
2. 对气滞胸腹胀痛,可配木香、枳壳同用。
3. 便秘腹胀,可配大黄、枳实同用。
4. 治痰气互结梅核气,可配苏叶、半夏等同用。
5. 用于痰湿内蕴、胸闷喘咳,常与苏子、半夏,或麻黄、杏仁等同用。

3食材文化

厚朴味苦辛、性温;归脾、胃、肺、大肠经;
芳辣质重,降而能散;具有行气消积,温中燥湿,化痰平喘的功效;
主治气滞食积,腹胀便秘,温浊阻中,脘痞吐泻,痰壅气逆,胸满喘咳,咽中梗阻。

4温馨提示

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厚朴、姜厚朴,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姜厚朴密闭,置阴凉干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