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苦竹叶

苦竹叶

原料别名:苦竹、伞柄竹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2~4钱。 外用:煅存性研末涂敷。

禁忌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原料介绍

苦竹叶为禾本科植物苦竹的嫩叶。生于向阳山坡或平原,分布浙江、江苏、江西等长江流域及西南各地。
夏、秋采摘,晒干。本植物的根茎(苦竹根)、苗(苦竹笋)、秆皮(苦竹茹)、茎秆用火烤灼后流出的液汁(苦竹沥)、枯死的幼竹茎秆(仙人杖)亦供药用。

2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适宜中老年体质虚弱,大便干结,以及慢性支气管炎久咳无痰之人食用;适宜心脑血管疾病之人食用;
2. 便溏、精滑、咳嗽痰多、腹泻者忌用;因含油脂丰富,所以胆功能严重不良者应慎食。

3食疗作用

中国食用松子约始见载于汉代。
《汉武内传》已有食用松柏产物的记载。其后,文献经常能够找到食松子延年益寿的记载。
如《海药本草》谓“久服轻身,延年不老”;
《本草经疏》谓其“味甘补血,血气充足,则五脏自润,发白不饥。仙人服食,多饵此物,故能延年,轻身不老”。
据《打牲乌拉志典全书》记载,清宫曾将松子列为御膳食品。
《日华子本草》载“逐风痹寒气,虚羸少气,补不足,润皮肤,肥五脏”。
《玉楸药解》载“润肺止咳,滑肠通便,开关逐痹,泽肤荣毛”。可见常食松于能延年、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