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羊脂

羊脂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烊化冲。 外用:熬膏敷。每次约10-15克

禁忌人群:外感不清、痰火内盛者均忌。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原料介绍

羊脂为牛科动物山羊或绵羊的脂肪油。含饱和脂肪酸,主要是棕榈酸及硬脂酸,也含少量的肉豆蔻酸;不饱和脂酸主要是油酸,也含少量的亚油酸。羊脂成分与牛脂相似,但羊脂比较坚硬,即含高级饱和脂酸甘油酯较多。

2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使用

3食用指导

1. 治产后诸病羸瘦:生地黄汁一升,生姜汁五升,羊脂二斤,白蜜五升。上四味,先煎地黄汁,令余五合。 下羊脂煎,减半。次下姜,次下蜜,令如饴状。空肚,酒一升,取煎如鸡子大,投酒中饮,日三。
2. 治虚劳口干:羊脂如鸡子大,醇酒半升,枣七枚(擘),合渍七日,取枣食之。
3. 治卒汗不止:牛、羊脂,温酒频化服之。
4. 治诸久痢不差:羊脂、蜡、阿胶各二两,黍米二升。上四味,合煮作粥,一服令尽。
5. 治妊娠下痢:羊脂如棋子大十枚,温酒一升,顿服之,日三。
6. 治赤流肿丹毒:以羊脂煎了,摩之。 得青羊脂最良。
7. 治小儿口疮:羊脂煎薏苡根涂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