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羌活

羌活

原料别名:羌青、护羌使者、胡王使者、羌滑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6至12克;或入丸、散。

禁忌人群:阴虚血亏,气虚多汗者慎服。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都可食用。

1原料介绍

为伞形科植物羌活或宽叶羌活的根茎及根。主产于四川、甘肃及云南等地。多于初春及秋季采挖,除去茎叶须根,干燥,切厚片。
羌活根茎为圆柱形或不规则块状,长4至13厘米,直径0.6至2.5厘米。表面棕褐色至黑褐色,外皮脱落处呈黄色。了间短缩,呈紧密隆起的环状,形似蚕,习称“蚕羌”;或节间延长形如竹状,习称“竹节羌”。节有多数点状或瘤状突起的根痕及棕色破碎鳞片,体轻,质脆,断面不平整,皮部黄棕色,油润,木部黄白色,具放射状纹理,髓部黄色,气香,味微苦而辛。宽叶羌活,根茎类圆柱形,根圆锥一股脑儿,表面棕褐色,近根茎处有较密的环纹,长8至15厘米,直径1至3厘米,习称“条羌”;有的根茎粗大,呈不规则结节状,根较细,习称“大头羌”。质松脆,易折断,断面平坦,皮部浅棕色,木部黄白色,气味较淡。以根茎粗壮,有横节如蚕形,表面棕色,断面质紧密,香气浓郁者为佳。

2适宜人群

一般人均可食用
1. 适宜婴幼儿,孕产妇、老人、病人及身体虚弱的人食用;
2. 脑血管病人不宜多食鹌鹑蛋。

3食用指导

凡外感风寒,症见恶寒,发热头痛者,可与防风、荆芥、独活等配伍;凡风邪偏胜者,可与桂枝、麻黄、乌蛇等配伍。

4食材文化

味辛、苦,性温。归膀胱、肝、肾经。气雄升散。
1.解表散寒。主治风寒感冒、恶寒无汗、头痛身痛等证。
2.胜湿止痛。适于风湿痹症、关节及肩背疼痛,每与祛风湿药同用。
本品辛温发散,苦温除湿,既除肌表风寒之邪,又祛经络寒湿痹阻,作用较强,且偏上偏表,尤宜上半身风湿痹痛。

5温馨提示

炮制: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抢水洗净,润透,切厚片,晒干或低温干燥,炮制后贮干燥容器内,密闭,置阴凉干燥处,防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