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鳕鱼

鳕鱼

原料别名:鳕狭、明太鱼、大头青、大口鱼、大头鱼、大头腥

原料分类:鱼虾蟹贝类

食用提示:每次约100克

禁忌人群:痛风、尿酸过高患者忌食。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为适宜夜盲症、干眼症、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症患者。

1原料介绍

鳕鱼又名大口、大头腥、鳕狭、明太鱼,为鳕科动物鳕鱼的全体。鳕鱼为海洋深水鱼,是底层冷水性群聚鱼类。我国产于渤海、黄海和东海北部,黄海北部为主要产区。
鳕鱼体延长,稍侧扁。头大,口大,下颌较短,下鸽前端下方有一触须,背面为灰褐色,具有不规侧暗褐色斑点或斑纹,腹面为灰白色,背鳍三个,臀鳍两个,尾鳍截形。鳕鱼肉厚较粗,呈蒜瓣状,味较鲜美,刺少。

2营养分析

1. 鳕鱼含丰富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D、钙、镁、硒等营养元素,营养丰富、肉味甘美;
2. 鱼肉中含有丰富的镁元素,对心血管系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

3适宜人群

气虚、阴虚及温病患者慎服。

4食用指导

鳕鱼是西餐常用鱼之一,鲜食、腌制、熏制均可;也是制做鱼肝油的原料。

5食疗作用

本植物茎叶色紫,气香性散而舒畅,故名紫苏。药用其叶,故名紫苏叶。

6食材文化

肉:活血祛瘀;鳔:补血止血;骨:治脚气;肝油:敛疮清热消炎。
主治跌打损伤,瘀伤,脚气,火伤,溃疡等。

7温馨提示

鳕鱼肝可用于提取鱼肝油,含油量20~40%,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D。鳕鱼肝油对结核杆菌有抑制作用,其不饱和酸的十万分之一浓度即能阻止细菌繁殖。肝油还可消灭传染性创伤中存在的细菌。鳕鱼肝油制成的药膏能迅速液化坏疽组织。鳕鱼胰腺含有大量的胰岛素,可以从1kg胰腺中提取12000IU胰岛素,有较好的降血糖作用,用于治疗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