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苜蓿

苜蓿

原料别名:金花菜、草头

原料分类:蔬菜类及制品

食用提示:每餐50~80克

禁忌人群:尿路结石、大便薄薄者慎食。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气管炎、贫血、恶性贫血、支气管炎、湿热、黄疸、尿黄、目赤、肠炎、夜盲、便秘、肠癌、膀胱结石以及胃或痔、肠出血等病症的患者可以多食。

1原料介绍

苜蓿为豆科植物紫苜蓿的嫩茎叶,苜蓿的营养价值很高。草头又名苜蓿,俗称金花菜,是我国古老的蔬菜之一。

2营养分析

苜蓿中含有大量的铁元素,因而可作为治疗贫血的辅助食品,苜蓿中所含的B族维生素成分,可治疗恶性贫血;
此外,苜蓿还含具有止血作用的维生素K,民间常用来治疗胃病或痔疮出血,有些验方用它来治胃或痔、肠出血。
苜蓿中还含苜蓿素和苜蓿酚等物质,有止咳平喘的作用,对支气管炎有一定疗效。
另外苜蓿中含有粗纤维,可促进大肠蠕动,有助于大便及毒素的排泄,防治大便秘结和肠癌。
而且苜蓿中所含的苜蓿素能抑制肠道收缩,增加血中甲状腺素的含量,可防止肾上腺素的氧度抗癌作用。

3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适宜于生长发育、术后、病后调养的人、中气下隐、气短体虚、筋骨酸软、贫血久病及黄目眩之人食用;
2. 感染性疾病、肝病、肾病的人慎食;黄牛肉为发物,患疮疥湿疹、痘痧、瘙痒者慎用。
3. 高胆固醇、高脂肪、老年人、儿童、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

4食用指导

苜蓿宜炒食,不宜多烧

5食疗作用

《雷公泡制药性解》说:“黄牛肉,主安中益气,健脾养胃,强骨壮筋。”
《罗氏会约医镜》记载:“牛肉,安中补脾,养胃益气。”

6食材文化

苜蓿有4个特殊的价值:1.在春天茎叶30厘米左右时,是上等疏菜,当属典型的绿色食品,在各地菜市场上年年畅销,岁岁走红,常食其菜心情舒畅,浑身轻松。2.全草入药,在每年5-6月份割1次,以后每隔1个半月或2个月割一次,晒干备用。3.同时还是良好的牧草,它全株高50厘米至90厘米,牛、马、羊、猪、鸡都喜欢吃,且生长快,不用喂料,不生病,皮毛外观光滑发亮。秋末割后晒干是冬天牲口越冬的上好饲料草,亩产达1500-2000公斤。4.苜蓿也是一种很好的绿色屏障,它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是防沙固沙绿化山区和贫脊地带的优良品种,每年都郁郁葱葱,给大自然增添了一个无限美好的景点。

7温馨提示

虽然苜蓿中含有大量的铁元素,因而可作为治疗贫血的辅助食品,苜蓿中所含的B族维生素成分,可治疗恶性贫血,但是也不宜多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