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百合花

百合花

原料分类:药食两用食物

食用提示:内服:煎汤,2~4钱。 外用:研末调敷。

禁忌人群:肺有风邪者忌用。

适用人群:一般人都可食用。

1原料介绍

百合花为百合科植物百合等的花蕾。百合的花朵在夏季盛开,有红,淡红,黄,白等多种颜色,花大,单生于茎顶,少有1朵以上者;花梗长达3~10厘米;花被6片,乳白色或带淡棕色,倒卵形;雄蕊6,花药线形,丁字着生;雌蕊1,子房圆柱形,3室,每室有多数胚珠,柱头膨大,盾状。蒴果长卵圆形,室间开裂,绿色;种子多数。花期6~8月。果期9月。

2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都能食用
1. 适宜中老年急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哮喘,痰多黄稠之人食用;适宜高血压病,头昏脑胀,烦热口渴,以及大便秘结者服食;适宜单纯性甲状腺肿患者食用;适宜醉酒后烦渴者食用;
2. 脾胃虚寒者慎食。

3食用指导

治老弱虚晕,有痰有火,头目昏晕:百合花三朵,皂角子七个(微焙)。或蜜或沙糖同煎服。

4食疗作用

《归砚录》:海姹,妙药也;宜气化瘀,消痰行食而不伤正气,故哮喘、胸痞、腹痛、症瘕、胀满、便秘、滞下、疳、疽等病,皆可量用。
《医林纂要》:补心益肺,滋阴化痰,去结核,行邪湿,解渴醒酒,止嗽除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