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关于松肩坠肘与沉肩坠肘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陆宇

发表时间:2015-06-19 14:38

  太极拳是我国的文化遗产之一,拥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博大的武术精神,传承至今必有它的独特之处,太极拳有众多的爱好者,无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都适合去学习太极拳,也成为了很好的健身运动。

  在学习太极拳的时候,就会谈到肩肘的要求,它的要求也是很重要的。

  学太极拳的人,在谈到对肩肘的要求时,总是有人说“沉肩坠肘”,也有人说“松肩坠肘”,各家太极拳对肘的要求是一致的,但对肩的说法就不同了。到底哪个更准确呢?

  陈鑫先生在谈到肩的要求时说:“打拳运动全在手领、转关全在松肩,功久则肩之甲缝自开,不能勉强,左右肩松不下则转关不灵,且松肩不是亸肩,骨节开则肩自松下……此处一开,则全胳膊之往来伸屈,如风吹杨柳,天机动荡,活泼泼地毫无滞机,皆系于此。”陈鑫先生明确指出,松肩不是亸肩,“亸”是下垂之意。杨澄甫先生曾说“沉肩,松开下沉也”。杨先生也说是松肩。

  在看看拳式,有的拳式就要求没有肩的沉反而是抬得高。

  我随恩师洪均生先生学拳时,老师常说“把肩的筋松开。”为达到松肩的目的,又教了松肩的方法。通过多年练拳的体会,我认为松肩坠肘意义表达全面,沉肩是松肩的一种表现形式,松肩是沉肩要达到的目的。

  通过练习,我们可以体会到只有肩松开,气血才容易达到肢体末梢,更好地发送微循环,达到健身、增强功力之目的,做到“行气如九曲回肠,无微不至”。

  松肩按方位,可分前、后、左、右、上、下。

  在练习的时候,有时是靠身法步法还有手法去实现的。

  我们再看太极八法的运用:

  1、两人顺步站,对方右手握我右腕,左手置我靠肘的右小臂处,用力前按,我受力,若肩紧,则转动不灵,就会被按出,此时,我给对方一个掤劲,沉肩并降低重心,腰左转便可化解对方来力,略进右步,对方即可被掤出,后跌。

  2、两人顺步站,对方右手握我右腕,左手置我肘关节处,向其后捋我,我松肩略前随一点,上步用挤肘靠法将对方打出。对方为破解我之招法,常用肘填在我肩下,使我肩上耸,再用肘或靠法将我击倒,我随势肩上松,身左转,用左肘猛击对方后背。

  3、对方双手分别抓我右腕、右肘,向我身后拧别,欲将我制住,一般的解法是,我左转身,用左手托击对方下颏,其实在对方向我身后拧转之际,我略右转,肩向后松,以肩为轴,手臂向后、向上划圈,利用转动,拿住对方的两手,我左手随势再采拿住对方的右掌,使对方跪伏在地。

  从上面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松肩始终贯穿在八法之中,而沉肩则是松肩的一种形式——下松肩,因而“松肩坠肘”是准确的。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