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浅谈如何做到以腰练拳话太极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21 14:16

  腰是练习太极拳的重要部位,练武者必先练其腰。太极拳的好处是一动则全动,这样就能够使全身都动起来。太极拳的特点是动作柔和、连贯,使人不会感觉到累,而且还能达到健身的效果。下面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如何练腰吧!

  以腰练拳话太极

  太极拳是我国武术的内家拳,以前常有一种说法,叫“太极腰,八卦步”,可见练习太极拳对腰部非常重视。

  “刻刻留心在腰间”等。腰为全身上下的枢纽。腰不松,就会影中央委员内劲的完整。如果将太极拳比为舞长龙 ,那么腰部就是龙头,其它关节,依次慢慢舞动,这就是“主宰于腰”,“刻刻留心在腰间”的意思。

  持久练习,就能达到“腰如车轴”,“活似车轮”的灵活效果。在生活中,很多事我们都是用手做的,如果要求别人先动腰部去做一件事,马上会成为笑话。

  可是在练习太极拳时,其要求用腰部带动四肢,可是很多人受日常习惯的影响,都把拳放在手上练,很少用到腰。

  因而上身得不到松柔的锻炼,胸,肩等部很难灵活,推手时易为对方所乘,不会走化了。如果腰部灵活,那么杠杆的力臂就会由手到肩延伸至腰,再加以两腿不断灵活地调整重心,就可以引进落实,不怕牛力,而起到以小胜大,以柔克刚作用。

  至于怎样用腰,开始可从腰部旋转弧度很明显的拳式中去体会,如单鞭,搂膝拗步,撇身捶等,反复练习单式,可重复几十遍,慢慢就会有所悟。

  练习太极拳到了一定阶段,就练到腰了。这时再练太极拳就是腰部转些圈了,四肢的动作也都是腰部走弧行或圈的外在表现了。

  到真会用腰了,才会发现自己以前的练拳,全是人为做作,四肢主动太多,被动太少,未能由内到外,远不够自然。前辈们形容练太极拳为“纯以神行”,或“如行云流水”,其实,只有到了会用腰练拳的时候,才庶几近之。

  站桩松腰,摸了师父的腰就顿开茅塞。松腰后再练拳,感觉力度不一样。练功夫不在于学了多少套路,而在于身体里面产生相应的变化。

  松是太极拳基本也是根本的要求。练习太极拳不光要松腰,全身皆要放松,松透。太极拳之所以强调松腰,是腰在行拳盘架及打手上的重要作用。从气功学的角度来讲,腰是肾所居,命意之源头,是实现“气腾然”之前提条件。

  太极拳在拳架练习上是靠身体的虚实来实现两肾的抽换的,身体的虚实转换则是靠腰部的运动来实现的,如陈式太极讲究裆走下弧,目的一是为了重心稳固,二即是为了实现两肾于虚实上的不断的抽换,从而激发肾气。

  故〈十三势行功歌〉说“命意源头在腰隙”,“刻刻留心在腰间,腹内松净气腾然”。

  太极拳于盘架中,腰是重要关节之一,是联系上下体的枢纽,转关灵便皆靠腰裆。拳论要求“一转动周身俱要轻灵,尤须贯穿”,“贯穿”要求行拳者必须放松腰部,并以意识支配腰部主动转动。

  从而带动全身,做到上下相随;腰部不松,则转关不灵,既不能贯穿,也不能轻灵。由于腰的枢纽作用,太极拳特别强调腰劲,松腰落胯,自然步法坚实有力而轻灵便利,随着练习时间的延长。

  在正确的腰裆运动下,劲始于足发于腿主宰于腰,腰劲主宰劲路后,即达到劲整,从而行于手指,圆转贯穿。故陈式太极拳特别强调走架上的松腰活裆、拧腰扣裆、塌腰圆裆。技击化劲的根本在于对虚实的把握,虚实的变化在于腰裆的变化。

  腰功怎么练

  一、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

  在太极拳功法中,腰功是其重要的基本功之一。针对初学太极拳不会用腰或练拳多年仍不会用腰者,必须坚持不懈地进行基本功练习。

  笔者在选择练腰的基本功法上,主要学练的是俯腰、涮腰、扭腰、摆胯、抖擞等,并以上述功法作为热身练习磨练多年,渐渐增长了腰劲。

  除此之外,还针对自身情况选择拳势中某些技术性较强、典型的用腰动作进行练习,如:云手、野马分鬃,以及陈氏太极拳中发劲动作等,通过单势练习,学会腰走圆形、S形、8字形,以及腰走小圈,手走大圈等“腰之运化”的技能技巧,为练好太极拳奠定了基础。

  二、以中正为本

  太极拳要求行拳要缓慢均匀,形态上要求上轻下稳中间活。中间当然是指腰间。活,是指腰的运化要灵活。而这一切,都要以上体中正为根本。

  只有保持上体中正,才能使腰胯放松,才能使纵轴免受外力挤压,也才能保证腰的灵活运转。

  因此,练拳时必须遵循身法要领,注意虚领顶劲,含胸拔背,头正、项竖、沉肩、肘坠,使腰间始终保持松竖状态,而没有丝毫“额外负担”,以便随时发挥其“主宰”作用。

  三、正确把握旋转度

  太极拳拳势中以腰为主的旋转动作,除脚下旋转90°以上的旋转外,通常其旋转度均为45°以内,如此既符合腰的生理动量,也符合太极拳注意松腰和内动的基本要领。

  在以腰为主的旋转中,需要提出的是腰胯之间的动量关系,即,转腰只可随上下一线而摆胯,决不可扭胯。

  胯与腰保持在同一条中轴线上,腰与尾闾也在同一条中轴线上,除此若出现腰胯歪扭,便容易造成肌肉紧张,甚或关节扭伤。

  四、以意领动腰在先

  用意,是太极拳中的重要,是太极拳所有的步骤的前提。用腰也需要我们能够用意来引导,那么在练习的过程中就应该遵循意念先动的原则,同时要注意将意念放于腰上。

  这么做能够帮助我们提升自己的腰功,同时也符合了太极拳腰为主宰的思想,能够提高我们的太极拳水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