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简析如何读懂太极拳的横劲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0-21 14:31

  习拳者对太极拳中的横劲并不陌生,练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就要读懂横劲,怎么读懂呢?太极拳教程中有详细的讲解,太极拳的好处就是有防身的作用,想要实战中制胜,就要学好横劲,下面我们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读懂太极拳横劲

  太极拳的练习特点就是要动静结合,阴阳互换,相辅而生,因此,无论是在练拳还是锻炼也好,都要懂得静极而动的道理。

  但是我们的动,是一气之运动,是神意之运转,这就是太极拳的道理。既要有武,还要有文。文武互相滋润,才能相得益彰。

  双重,要往钢筋铁骨里头去练,四正八柱兜紧,此后天之功。单重,要往虚灵中去,周身不用丝毫拙力,后天返先天之功。虚则灵,实则迟。

  练习太极拳不仅要注意阴阳的变化,还要注重虚实的变化,练习太极拳一定要循序渐进,在拳法中领悟太极拳的精神含义。

  单重和双重,练法是决然不同的。孙公禄堂的《形意拳学》第一版是单重练法,三体式是三七、双手为平掌;后期孙公子女整理的《形意拳学》,把三体式改为五五,双手为立掌,可其他内容还是单重,容易混淆后人的思维。

  单重的平掌,是不着一丝拙力的意思。而双重的立掌,是为了全身四正八柱兜紧,后天练法。

  单重和双重的区分,在《拳意述真》和薛颠著作中已有清楚的说明,但是后人不好理解,是因为单重练法是后天返先天,对于已经习惯了西方科学思维的现代人,根本不可能接受这样的思想意识。

  过去人的思想受传统儒家哲学思想的影响,理论上不会自我抗拒和阻碍,其实多单练的是架势,双重是功夫。

  练拳要先出横力,横力不出,拳无变化。人生下来本有横竖二力,后天习惯了前后,渐渐失去了左右。我让你往前蹦一下,谁都能轻松做出来。让你横着蹦一下,瞬间就找不着发力点了。

  蹦是能蹦,但远不如前后那么灵便。我们讲以横破直,身上横力没出永远无从体会。有了横劲,对手就逮不着你了。

  横劲上身,形意拳和八卦掌就是一个意思,形意是直中横,八卦是横中直。再进一步化横为曲,就更加高妙了。劲为拳的灵魂,但很多人把劲都意会到胳臂腿上去了。

  内劲本是虚无一气的显像,不是有形有相的东西,而是寄托在身法上合上哪用哪。练八卦身上还是直劲,练形意拳就会直来直去,这拳就没长进了。

  横劲到底是什么

  所谓起横不见横,有人打横拳就是横着划拉一下,那就是起横见横了。练散打拳击的横向移动练得也不少,怎么到擂台上还是脸对脸走大直线?这就是有形的横劲,无法超越后天的极限。

  大家都差不多,你想一下子就抢到大边能做到吗?横拳劲来自先天,后天拙力是没戏的。要走本能才出得来。

  什么才是真正的松

  真松了,人会不由自主地微笑,这是发自心底的,是人的先天生理本能。刚出生的健康婴儿每天脸上都挂着笑,他笑什么呢?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人家心里头什么也没有,是真正的松而且快,所谓松快。

  佛菩萨的坐像都带着一丝微笑,那是真正的内触之乐。所以后天返先天,就是奔这个目标去。

  太极即一气,一气即太极。太极拳之所以命名,早就告诉你练的是先天一气。孙公禄堂云:内劲即先天一气,也即所谓金丹。后人皆往有形有相中猜测,所练皆非自然,后自损天命,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太极拳一启动,周身即是一气之鼓荡,此还是有形之太极拳。待将拳意融于行走坐卧,则无时无刻不在一气中矣

  太极拳锻炼的特点

  一、调身练形

  调身练形可以调畅气血,柔筋健骨,疏通经络,调动内气运行,通过练形的肢体运动,使脏腑安和,内外协调,整体的功能得到加强。

  调身作为调息、调心的手段,达到形神统一,意气相合、形气相感,使形体内外和谐安舒,顺畅通泰。

  二、调息养气

  调息可以调整阴阳,协调脏腑功能,改善脏腑的血液循环。

  调心是调控心理活动、调整意念,通过意念集中,“以一念万念”,排除杂念,宁神定志。“心主神明”,《灵枢·邪客》说:“心者,五脏六腑之大主也,精神之所舍也。”

  三、调心养神

  通过调心,使神清气爽,“主明则下安”。太极拳站桩要“意守丹田”,通过“以形引气”,“以意导气”,内气循环不息的反复按摩,可清除分泌物瘀积,促进引流,排出秽浊之分沁物。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