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长期坚持练习太极拳能强身健体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5-12-01 11:31

  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经常练习太极拳的人面色红润,通过练习太极拳教程能让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同时还能保持愉悦舒畅的心情,下面我们一起跟着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是强身健体的拳

  近几年太极拳一直是医学界研究的重点,研究发现,太极拳是如今人们养生的好运动,同时还能防治各种疾病。

  太极拳具有其他运动所没有的特殊的健身功能,这是因为太极拳有一系列特殊的练拳要领。首先太极拳主张“在意不在力,在内不在外”,注重的是“练内”。

  例如太极拳特别强调“心静”,排除一切杂念,精神高度集中,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以练身,静以养心。这样大脑就能充分放松得到休息,使中枢神经得到调节,进而对全身产生良好影响。

  练习太极拳讲究的是心静,这样能集中注意力练习,生活中的一些烦恼也随之烟消云散。

  再如太极拳要求全身放松、不僵不滞,外柔内刚、刚柔相济,以意运气、以气运身,节节贯串、气达四梢,这样就能够打通经络、通畅气血、增强微循环。

  使血液循环顺畅、新陈代谢旺盛、营养供应充足(打太极拳时手脚会产生麻、热、胀的“气感”,溢口水就是证明)、废物及时排出,从而能有效地治病强身。

  再如太极拳强调腰为主宰,一切动作都要在腰的带动下运行。腰为人体中枢,又是主要脏腑所在,腰的运转必然带动内脏运动。

  太极拳是当今潮流的运动,练习太极拳对现代都市白领非常重要,太极拳可以减缓他们的腰椎疼痛和便秘现象。

  太极拳主张用逆式腹呼吸,这样可以加大横膈肌上下运动幅度,不但能吸入更多新鲜氧气、扩大肺活量,而且可以按摩内脏、改善消化功能(打太极拳时会产生肠鸣、排气现象就是证明)。

  再说“练外”。太极拳对“筋骨皮”的锻炼也与一般肢体运动有很大不同。太极拳要求“身备五弓”,四肢都处于“似直非直、似曲非曲”的弓形状态,四肢的运转又要“运劲如抽丝,迈步如猫行”。

  “手似螺丝脚似钻”,按三节的要求节节贯串、旋转缠裹、非圆即弧,这种以圆转为主要特征的运动方式,使四肢的运动都呈现由里到表的深层次运转,从骨骼到肌肉皮肤都得到高强度、深层次的锻炼。

  特别是双腿的弯曲,加大了腿部肌肉与膝盖的锻炼,提高了双腿的支撑力量与身体的稳定性。常言说“人老先老腿”,腿部强健有力是健康的有力保证。

  从中医角度看练太极拳的好处

  1、打太极拳对神经系统的影响

  生理学家对神经的研究认识到中枢神经系统对人体的重要作用,它是调节与支配所有神经与器官的枢纽。

  人类依靠神经系统的活动,以适应于外界环境并改造外界环境。人体依靠神经系统活动,使体内各个系统与器官的机能活动,按照需要统一起来。

  任何一种锻炼方法,对全身来说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也是对大脑的良好训练。这就是太极拳运动的优越之处。

  2、打太极拳对心脏、血管系统及呼吸系统的影响

  太极拳运动对心脏、血管系统的影响,是在中枢神经活动支配下发生的,就太极拳的动作组成来说,它包括各肌肉群和关节的活动,同时也包括有节律的呼吸运动。特别是横隔运动。

  因为它能加强血液及淋巴的循环,减少体内淤血现象,是一种用来消除体内淤血的良好方法。

  3、打太极拳对骨胳、肌肉、关节活动的影响

  太极拳运动,对这些部位的影响是突出的,以脊柱为例,练拳时要求含胸、拔背、松腰。"腰脊为第一主宰"等,是说打太极拳与腰脊部位活动的密切关系。

  经常练太极拳无论对脊柱的形态和组织结构都有良好作用。它能防止畸形和老年背驼。

  4、打太极拳对体内物质代谢的影响

  有关方面从两组老人骨骼及动脉硬化发生率研究资料的差异来看,打太极拳对脂类、蛋白类以及无机盐中钙、磷的代谢影响是良好的。

  通过锻炼前后的检查发现,经过五到六个月锻炼后,血中蛋白的含量增加,球蛋白及胆固醇的含量却明显减少,而且动脉硬化的症状也大大减轻。这些都说明打太极拳对体内物质代谢的良好影响。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