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练太极拳也需讲究天时地利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2-04 11:01

  太极拳是我国古老而又传统的武术,是现代人养生的首选运动,练太极拳也讲究天时地利的,特别是初学太极拳的人。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练太极拳的好处是防治疾病。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学习一下吧!

  练习太极拳也需讲究天时地利

  每天练习太极拳,可以在早上四点到六点之间,因为太阳是半夜绕过地球背面,自然大气会受到激发,会缓慢上升。

  早晨空气新鲜,环境安静,而且可以使人体从睡眠的抑制状态进入到积极的活动状态,使身体各种器官的功能都活跃起来,给一天的工作做好精神上的、身体上的准备。

  人体的内气在这个时刻,同样也受激发而开始缓慢上升,人体肝气处于初升状态,肝经与胆经互为表里,所以胆经的内气也处于刚刚上升状态。

  人体在上升状态下,肝气和胆气会得到体外同质大气的充实,会显得更有旺盛力,此刻是练功的佳时机。

  古代医家依据十二时辰来推算某一个时辰某脏器气血旺行而容易导引。可见时辰对诊病和治病都有影响作用。参加太极拳运动达到太极拳养生的目的也是如此。

  到傍晚,经过一天劳动如果不感到过度疲劳,则可以通过打拳调剂或化解体力或脑力劳动后的疲劳。不过,在早晚练拳也有一个缺点,就是缺少阳光,不能获得在阳光下运动的好处。

  练拳时间也跟日常生活习惯有关。因为清晨人的精力旺盛,记忆力极强。且睡了一夜后,肌骨可由于肢体活动而除滞消涩。

  在睡前练习太极拳,能够缓解一天的疲劳。关节肌腱活动开了,能消耗精力,更助于睡眠,对机体的恢复也有很大帮助。

  由此可见,运动时间直接关系到运动的效果。只有正确地掌握和科学地按时间锻炼,才能在短时间内收到佳效果。

  如果在上述时间不可能进行锻炼,可根据个人具体情况拟定锻炼计划。在工间休息时间也可练太极拳,这对脑力活动者来说,不但活动了身体,也易化解脑力疲劳,益于工作。同样,体力劳动者在工间活动身体,也有助于疲劳的消失,促进身体的全面发展。

  三班倒的工人将时间安排好坚持练拳,同样可以收到增强体质的效果。

  上早班时,练拳可在清晨,运动量可大些;也可在下午或晚上,但不宜太晚,以免大脑皮层过于兴奋,影响睡觉。

  上中班时好在上午8点半以后,以中等运动量为宜。

  上夜班时刻在下午4点左右练习,运动量可小些。

  总之,练拳时间要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如果没有完整的时间,甚至可以化整为零,分几次练习,同样有效。

  简单提一下练拳方向。早不朝东,晚不面西,永不向北,午后不朝南。其道理在于使人体锻炼符合宇宙大地的气的变化运行,好不要违背自然规律。

  练太极拳的两大好处

  好处一:增加神经系统的灵敏性

  练太极要“心静意定”,练拳时必先令大脑皮层休息(心静),将协调全身内外器官机能的任务交由中枢神经系统(意定)执行,加强了神经系统的灵敏性。

  好处二:畅通经络、血管、淋巴及循环系统

  因练太极拳的时间不会太短,故能像一般的带氧运动一样,能使血气运行顺畅。练了若干时间,会察觉有指尖麻软发痹、关节微响、针刺、腹鸣等感觉。

  根据中国医学理论认为这是经络畅通的反应。透过搂拗屈膝绞转等运动,动脉血管得到适量挤压及放松,能使血液加速运行,增加氧气的供应,也促进了淋巴系统的新陈代谢,加强了个人的抵抗力。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