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练太极抵制抑郁症帮助睡眠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03 15:31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文化一部分,其具有武术智慧,也有中医原理。太极拳的养生功效深受人们喜爱,常练太极拳教程可以治疗失眠,好的睡眠能预防抑郁症,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演练一下吧!

  睡前练太极拳抵制抑郁症帮助睡眠

  睡眠不足与炎症增加有很大的关系,而后者会导致心脏病和多种疾病,根据报导,一项研究表明,认知行为疗法和中国太极拳能减少失眠和炎症。

  研究人员研究了123名年龄超过55岁的失眠症患者,并将他们随机分入3组。

  第一组接受了每周两小时,持续四个月的认知行为疗法,第二组进行同样数量的太极拳练习,第三组是对照组,接受为期四个月的关于睡眠卫生、衰老和失眠的教育课程。

  治疗一年后,与之前相比,接受认知疗法的者和练习太极拳者的血液C反应蛋白浓度均有所下降,促进细胞因子的产生。

  使用血液样本,研究人员还发现,比之对照组,两个治疗组的炎症相关基因表达均较低,抗体反应相关基因表达均较高。

  研究的主要作者,专家说:“使用太极拳和认知疗法来治疗失眠,是因为它们不像药物那样会产生有害的副作用。”

  “随着失眠的改善,炎症在全身和基因层次上都出现了逆转。”他补充道,“而炎症是心血管疾病、抑郁症和癌症的原因之一。”

  睡前练习太极拳可以按摩神经系统,可以缓解精神压力,保证充足的睡眠,大大降低了抑郁症机率。

  太极拳的健身价值

  1.传统理论解释太极拳的健身价值

  练习太极拳的时候,大家是否回去想为什么太极拳就有很好的健身效果呢?因为它是古人研究之后,流传下来的吗?其实真的是古人研究了很久的学问。

  太极拳与道教的清净无为,佛教的四大皆空,儒家的中庸之道,以及气功的吐纳导引等异曲同工,是修身养性之道,故太极拳是一门哲学,一门道学,一门医学,也是一门养生学。

  它遵循“人法天,天法道,道法于自然”的法则,体现了大自然的阴阳、虚实、刚柔、动静之无穷变化,它拳技虽小,拳道却是博大精深。学者若能体察其理,躬行其道,必然能使人改善品性,身心双修。

  2.平衡理论解释太极拳的健身价值

  练拳时要求意念体会“虚领顶劲”“气沉丹田”,“虚领顶劲”意味着气向上领,而“气沉丹田”则意味着气向下沉,这两者明显的体现着“平衡”,练习者如果做到了这两点,则练习者的脊柱被拉长,在此基础上进行旋转、折叠等运动。

  日久天长则脊柱四周的肌肉、韧带、肌腱等组织的功能得到加强,自然可以预防颈椎病和腰椎病,对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等疾病的治疗恢复可以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其健身的作用显然是临床医学无法比拟的。

  另外,太极拳的每个动作,无不体现着“平衡”,它要求上下呼应,虚实分明,左右兼顾,全面发展。

  治疗疾病时,则“虚”补、“旺”泻,追求人体内在的“平衡”,人们通过练习太极拳,达到人体内在的“平衡”,则身体的健康水平必然提高,疾病必然得到防治。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