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调节人的呼吸系统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04 15:25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修炼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太极拳具有中医原理,起着治疗作用。太极拳的特点是呼吸,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演练一下吧!

  太极拳调节人的呼吸系统

  呼吸系统在人体中起着重要作用,也是人体内外物质交换的主要方式,想要身体健康,就从太极拳练起。

  人的呼吸系统对人的健康生活影响极大。肺是人体气体交换的场所,通过肺的呼吸作用,机体与外界环境之间进行气体交换,来维持人体的生命活动。

  肺影响气的生成,呼吸均匀调和,浊气才能排出体外,清气才能吸入肺内,如果呼吸功能弱,吸入清气不足,必然会影响气的生成,导致气虚,机体出现病变。

  常年坚持练太极拳的人,不仅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强,呼吸系统的免疫功能也很好,有些专家将太极拳比作在空气中游泳。

  因为太极拳的呼吸特点是深、长、细、匀的腹式呼吸方法,能增加肺的容气量,确保气体能充分交换,相对地增加了各器官的供氧。

  使人与自然息息相通,练功者通过主动调整呼吸运动,进而调理身体气机,使气血畅通,百脉和匀,达到防病祛病、强身健体的目的。

  多年坚持练习太极拳,可以提高心肺功能,对提高人体肺脏的通气和换气功能有良好的作用,呼吸频率会减少,肺活量和呼吸差会增大,从而增强人的呼吸机能。

  练太极拳能提高心肺功能,心脏不好的人特别适合练太极拳,太极拳运动强度低,可以加强心脏功能。

  太极拳养生方法

  1、无极静桩

  站稳左脚,右脚横向迈出。平衡两脚重心,两脚相距肩宽。头顶放松,身体下蹲一点;脸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颈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两肩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

  胸膛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小肚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臀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大腿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小腿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脚底放松,身体再下蹲一点。心静体松的站桩1至2分钟。

  练习太极拳要静,练习之前要排空内心的杂念,静下心来慢慢练习,这样能提高大脑神经系统。

  2、太极起势

  身体慢慢下蹲,两脚相距与肩宽。两脚慢慢蹬起来,两手往上抬。手臂环状收回。松肩,两手分别向外分开。身体慢慢下蹲,两手往下落。练12遍。

  3、推波助浪

  初式左或右半马步,后脚蹬,转成弓步,膝盖不能突出脚尖,两手向前推。接着前脚蹬,后坐半马步,臀部不能突出脚跟,两手松臂舒指往外侧划开收回在肋旁。左式、右式各练12遍。

  4、左右云手

  马步站立,左手抱圆。腰胯左转完了,右手抱圆。腰胯右转完了,左手抱圆。左式、右式各练12遍。

  太极拳讲究的是松,很多初学者练习太极拳顾虑的太多,导致什么都没练好,所以练习时先从放松练起。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