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男人常做这运动壮骨又长寿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14 10:16

  太极拳是一种柔和缓慢的有氧运动,爱练太极拳的男人,身体健康指数超高。学习太极拳教学你会发现,太极拳是一种灵活圆活的功夫,太极养生更是一种精神享受过程,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男人练太极拳壮骨又长寿

  太极拳要求以腰为轴,用腰带动身体四肢,及全身的筋骨肉,男人练太极拳可以有效的锻炼肌肉,让显阳刚之气。

  调心养性,延缓衰老

  医学专家曾把七八十岁的老人分成因患有种种疾病而坚持练太极拳的和身体健康而不练太极拳的两组,对其进行各种器官功能的对比检测。

  结果证明,坚持练太极拳的老人,其器官功能的衰退能延缓10~20年。他们还公布了一项科研成果,证明了坚持习练太极拳的人,可以通过这一方式来延缓其脑下垂体的衰老。

  太极拳可以预防多种慢性疾病,日常有抽烟、喝酒的男人,不仅肺功能降低,还会引起全身功能衰竭,因此,多练太极拳可以帮助你健康又长寿。

  脑下垂体能分泌促甲状腺素、促肾上腺素等,从而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坚持习练太极拳,能很好地调整人体内分泌,无疑则可延缓人体功能退变的进程。

  人们往往只注意到外表的衰老,其实人体是一个整体,衰老也是由里及表的,内在各器官功能的衰退要比表面的衰老来得早,影响大,而练太极拳正能够延缓人体各器官乃至关节肌肤的退变。

  调和脏腑,根治慢疾

  各类慢性疾病在不知不觉中吞噬着人们的生命与健康,早在上世纪30年代,太极拳就被誉为是治疗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关节炎等慢性病的“特效药”。实践证明,它还是医治神经衰弱、肠胃炎、痔疮等病症。

  太极拳对五脏起着按摩作用,常练太极拳的男人,不仅身体好,而且精神抖擞,太极拳也能帮助你促进钙吸收,延迟身体各项功能衰老。

  一是以腰为主宰,拧腰转体推动一切姿势,对治病强身作用极大。太极拳的千姿百态,均是以腰为主宰、为转轴带动上下肢运动的各种柔和优美的姿势。

  从祖国医学来看,腰围一周正是奇经八脉之一的带脉之所在,而十二经脉和奇经中其他七脉(阴维脉、阳维脉、阴跷脉、阳跷脉、冲脉、任脉、督脉)都为纵向行走,并与带脉交错。

  《素问·瘘论》中说:“带脉不引,足瘘不用。”可知带脉受损则出现腰下各症,主要是下腹部的妇科诸症,还包括男女生殖、泌尿系统等症。

  《难经》杨玄操注:“带之为言,束也,言总束诸脉,使得柔和也。”所以作为技击妙用的太极拳转腰动作,不但能增长内劲,而且在转腰过程中对带脉进行了自我按摩,使带脉强盛,促使诸脉畅通,使练拳者得到祛病健体的乐趣。

  再说,腰部又是人的丹田所在之处,这里是人的生命之门,是人的元气或者说是精气产生之地。这里有气海穴、关元穴、命门穴、肾俞穴等,很清楚地告诉人们带脉所处位置的重要性。

  由于转腰可使人的内脏如拧毛巾似地正反拧,达到加强脏腑蠕动和活血化瘀的目的,这是其他运动所不能媲美的。

  二是太极拳是自我按摩调整的健身运动。凡因病而持之以恒地进行太极拳锻炼的人,无不从中获益,许多人不仅奇迹般地治好了病,而且身体越练越强壮,我本人更是一鲜活的例子。

  太极拳“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的特点,使锻炼有素者练半个小时拳就会使身体各部都得到半小时的自我按摩,因为肌肉骨骼和关节的螺旋式圆形动作。

  使全身各部组织向前一节催一节、向后一节拖一节地做节节贯穿的运动,使全身各个关节得到多方位的、大幅度的柔和运动,从而使肌肉匀称丰满、柔韧而富有弹性。

  太极拳是“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的全身运动。它要求“五弓合一,五弓齐发”的身弓开合,促使气敛脊骨通三关,同时气归丹田通三焦,使五脏六腑得到调和,达到祛病健身的目的。

  四肢的开合,促使大小关节更加灵活,肌肉肌腱软组织更有弹性更健壮,从而延缓退行性病变。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养生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