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练太极拳对呼吸系统的影响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14 13:46

  生命活动依赖于呼吸,通过呼吸能维持身体正常活动。那么太极拳对呼吸系统有何影响呢?太极拳的特点是阴阳变化,常练太极拳可以缓解精神紧张,太极养生是现代人喜爱的方式,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常练太极拳对呼吸系统的影响

  氧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物质,成人每分钟要消耗掉0.25升以上,人体内氧的储藏量仅有1.5升左右,因此生命活动所需的氧还需要空气中的氧获得。

  吸入人体的氧气经过肺脏,通过血液,运送到全身各个组织器官。组织细胞利用氧将摄入人体内的脂肪、蛋白质、糖等氧化分解,产生可供人体吸收的营养物质,供给人在劳动及生命活动中的应用。

  与此同时,身体中还会产生二氧化碳,它在人体内不能长时间逗留,通过血液被输送到肺脏,再由肺脏通过呼吸排除。

  氧在人体内参与生物氧化的正常生理过程,正是这种频繁不间断的呼吸与氧参与能量转换,才能维持人体正常发育和代谢过程。

  工作繁重,学习紧张,生活节奏加快,均可造成缺氧。缺氧对人的健康影响很大,轻者头晕乏力,心悸气短,注意力不易集中,反应迟钝,思维难有条理;重者头痛恶心,呕吐,四肢动作欠协调,意识丧失,血压下降,甚至死亡。

  慢性长期缺氧,表现为疲乏无力,心烦急躁,可带来全身各器官不同程度的损伤。

  对缺氧者可以使用氧保健,如氧吧,微小型便携式制氧器等等。但是有效的补氧方式是坚持锻炼。太极拳要求采用腹式呼吸,“浊气去而清气来”、呼吸保持深、长、细、匀,并且与动作协调,这就使呼吸肌(横膈肌和肋间肌)得到很好的锻炼。

  长期练习,可以加强深度,增大肺活量。当人们在负担较重的工作时,只要调整呼吸深度,就不会有上气不接下气的现象。

  同时,由于腹式呼吸。使横膈肌的运动范围增大,使胸腔的体积变化增大,腔内的负压和腹压变动也就增大,使静脉血更快地回流心脏,从而加快了血液循环,促进了新陈代谢。

  太极拳放松的好处

  1.有助于消除疲劳,特别是大脑可以得到净化和调整,思维清晰。同时,四肢百骸普遍受到良性功能刺激,各系统器官功能协调、心理状态和生理状态平衡,大大增强免疫力。

  2.有利于气血经络畅通,达到舒筋活血,促进新陈代谢,避免造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甚至气滞血糖等副作用。

  练太极拳能疏通经络,提高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能有效降低心脑血管疾病,是养生的好运动。

  3.有利于动作转换的轻灵、协调,否则,就显得僵硬、笨拙。

  4.便于内气下沉,上虚下实。既有利于身体稳固,又有利于发力扎实,因此,也可以说,不会放松,发力就不会有力。

  5.有利于追求柔软,积柔成刚。只有松柔,才可生刚;没有松柔,就没有刚劲。同时,也可把练拳的过程作为品味太极拳深刻内涵的过程,加深对拳理拳法的理解。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