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站桩治病方法和精要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06 17:18

  太极站桩是太极拳的基本功,是每位习武之人必练的功法。医学证实,太极站桩能快速治病,而且还能收腹减肥。太极拳养生是通过桩功实现的,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太极站桩治病方法和精要

  太极站桩能预防多种疾病,但是有的人站桩多年,却不见效果和反应,这是什么原因呢?这个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方式方法不正确。

  我思索、思考了很久,通过对几个网友站桩治病案例的分析和交流,我发现这里面的问题,问题的根源就是方法和精要。

  站桩治病的方法不外乎两种。第一是静桩;第二是动静结合,这两种站桩治病的方式,虽然仅仅一字之差,可是治病的效果,以及治病的速度却是差之千里。

  有的人觉得站桩枯燥乏味,而且很累,怎么可能治病呢?其实有这种感觉都是方法不对,太极站桩是门活功夫。

  站静桩治病,这种静桩并非一动不动,而体内却是大动,不动之中又有大动,大动之中又为静,静为养,因此养生的成分是非常高的,这种静桩也治病,但是,却非常缓慢。

  因为,外在之气首先要渗透肌肉皮层,再进入皮下细胞、渗透细胞,到达脏腑,慢慢折射脏器器官,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所以,很多网友说站桩治病很慢的原理,就在于此。

  因此,站桩治病有很多方式,尤其是站桩动静结合,站桩治病的效果也就非常典型,为什么站静桩和动静结合治病有如此大的差距,因为,站桩过程中会产生一种鼓荡之气,站桩时间长久了,你就会体会得到,这种鼓荡之气的通串效果会和外气结合。

  长期练太极站住脏,不仅能训练出腿部力量,还能锻炼出结实的肌肉,增强身体对疾病的防控功能。

  再启动人体大穴和经脉,会加速气血的流速,鼓荡的通串之气和气血的高速流转以及外气相和,会对周身循环经络、奇经八脉、三焦脏器产生巨大的冲击,那么所到之处。

  尤其是对经脉不通、九窍闭塞、肝气内变、心气内洞、肺气焦满、肾气独沉、贼邪侵阳、阴气蚀命等大小疾病病灶,无法隐匿,必然爆发强烈的排病反应或是疾病反应。

  正如黄帝内经所言:“故圣人传精神,服天气而通神明;顺之则阳气固,虽有贼邪,弗能害也,此因时之序。”此处得“精”和“神”就是上古之人说传播的生命精神与内涵,“服天气”就是道家以及我们所说的“外气”或是宇宙微观能量。

  太极站桩姿势

  两脚自然站立,宽度比两肩略窄,身体的重心落在两脚之间,以自然舒适为准,头部正直,轻松自然地向上顶起,两眼轻闭,目光内收,脸颊放松,上下牙齿微微离缝不要咬紧,舌自然平放。

  颈椎轻轻自大椎处向上提升,两肩自然放松,自锁骨处向下放松,双肩稍微向前收,背部放松,胸微含不挺出,双手自然下垂,腰椎放松,臀部放松下落,大约在腰俞穴位置(看穴位图,大致由尾椎往上一掌宽的部位)从里往后展开。

  随臀部放松下落,胯关节往后松开,膝盖微微向前曲,使身体重心落在脚掌中心,足根部往后往下松落,脚掌脚趾往前往下松落,头部望上顶,和身体放松要同时发生。

  同步进行,要做到直而不僵,松而不散,头向上顶的力量使脚如同站在木板上,然后把木板抽调,身体有悬空的感觉,如同万丈高楼失足,放松是身体的肌肉和神经放松,不是身体用力量往下蹲。

  放松会使人有脏腑下垂,膈肌下降,伴随有呼吸稍有紧张的感觉,颅压下降,头脑越来越清晰。上顶和放松的力量不要过大过猛,不要超过身体的负荷能力,确保舒适自然。

  穿平底鞋,着宽松衣服,不许穿白颜色或色泽鲜艳之衣物,身上不要佩戴任何饰物(如手表、首饰等),腹中不饥不饱,头晕时不可练。

  练习过程中身体出现麻胀、痛的感觉不用管它,时间长短以自己的体力允许程度为准,守不住要领时即收功,不要勉强坚持。口腔里有津液就咽下,有痰就吐出,有饱嗝、有屁不要强忍,也不要用力排出,待自然释放,有口水尽量往小腹咽下。

  如果出现头晕现象,一定要暂停下来,头晕现象消失后,再继续锻炼。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