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内气的七大表现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9 16:06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习练太极拳的好处非常多,可以强身健体,也能技击防身。太极拳的养生功效主要体现在内气上,练太极拳内气能调节脏腑,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内气的七大表现

  太极拳是传统武术中的内家拳,习练太极拳要培养内气,太极拳内气对身体起着巨大的保健养生作用。

  一.双手十指发麻、发胀,发红

  在大脑意识的支配下.由于长时间的有规律运动.长时间的放松及经络、神经有规律传导.会在人体肌肤中形成一个循环的传导路线。当这个路线遍及全身的时候.就是打通了全身的“气路”。此时人体在普通运动中肌肉所产生的硬劲、僵劲.就会被消化。这种经络与神经在全身的传导,会明显地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会使传导路线中的毛细血管打开。特别是在“气“达四梢的时候,人体末端的毛细血管开放.十指乃至手掌就会发麻、发胀、发红。

  二、小腹沉实

  由于太极拳要求全身放松,气沉丹田,所以,胸膈下降,引起内脏下沉.使小腹沉实。

  习练太极拳要求心静体松,练习者可以身体放松,缓解压力,集中练拳的手,可以释放大脑疲劳。

  三、呼吸缓慢并加深加长

  由于长时间气沉丹田,胸膈下降,使肺活量增加,致使呼吸加深加长,特别是在定式时,呼气缓慢且深长。

  四、产生腹鸣

  由于呼吸配合动作的开合而鼓荡.使腹腔运动加大.尽而促进肠的蠕动,产生肠鸣。

  五、口生津液、下腹排气

  由于舌顶上腭,缓慢调息及清气上升浊气下降,会使口生津液.下腹排气。

  太极拳内气能调节脏腑功能,加快肠道蠕动,消化不良者练习太极拳能调理肠胃功能。

  六、腰眼发热

  由于腰脊旋转,命门穴受到刺激,使两肾血液循环加快,进而两腰眼发热.即拳论中提到的:“两肾如滚汤。”

  七、流动感

  由于长时间的意念导引.会使身体有一种沉实的感觉。由于动作节节贯穿的运行,使意念所到之处,在胸腹以及四肢有随动作而发胀并节节传递的流动感觉。

  练拳者出现以上现象;说明已经产生了内气,并且内气已开始在体内运转,反之.如果虽经长期锻炼却没有以上感觉,说明内气没有打通.就要及时调整锻炼方法。

  练太极拳能陶冶性情

  习练武当太极拳,能够在时光的推移中,逐渐丰富和完善自己的个性。由于武当太极拳多主“柔”,兼及刚,在习练运动风格和应用中主张“柔化刚发、慢劲快打”。

  导致了急躁个性的练习者,逐渐在拳功的“约束下,歇去火性,变得“含蓄”了许多;性情柔软的练习者,逐渐在拳功的“约束”下,不知觉中改造个性,培置了阳刚之气质,变得“干练”了不少。

  武当太极拳能够自然的自我调节,能够给你带来快乐,并且还能有健身的效果,何乐而不为呢。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