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二式太极拳 练太极拳能保养肺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29 16:16

  太极拳在中国武术史上仅有几百年的时间,但是太极拳的养生功效不可小视,练太极拳能保养肺部。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通过太极拳的腹式呼吸能提高肺活量,下面随着四十二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练四十二式太极拳能保养肺部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太极拳结合中医原理,打通身体经络,使气血更流畅,加强心肺耐力。

  太极拳是一种极佳的健康运动,不仅适用于中老年人,而且适宜于年轻人或有疾病的人群。中医专家指出,太极拳不受空间限制、不需任何设备与金钱投入。下面说说简单的宣肺法——太极拳是如何练习的。

  动作要领

  左手为掌,右勾手变掌,沉肘向上划圆,由体中线向上与眉齐,向外划下至裆再向上;脚原地不动,以脚跟为轴,脚尖随手摆动;左手随之循环,与右手相同。右手到体中线,左手到左侧;右手到上,左手到裆。成左右弓箭步。随之循环。也可以抬起脚左右换步。

  练太极拳能提高肺活量,太极拳是一项全身运动,对身体起着良好的医疗作用。

  太极拳极有利上焦心肺气机的宣达。其式上行时,前臂行于胸前,指不过眉,肘在胸肋,胸肌群、背肌群在肩、肘、腕、手的引动下,气血循环加快,经络畅通,可减轻心肺负担。

  上臂外旋划弧,而四肢为清阳之本,可振奋培补胸中阳气,在助肺司呼吸、助心行血、增强呼吸运动的同时,增大了肺活量,肺气宣达无碍,气行则血行,心肺循环得以改善,气体交换充分,养分随气血温润全身。

  可见,练习太极拳有利于保养肺部,并使血气温润全身。

  太极拳对消化系统也起着保健作用,消化不好的人通过学习太极拳能提高肠胃功能。

  练习太极拳,有益肺功能

  肺是气体交換的場所,它可以增加膈肌及腹部肌肉的活動度和调节肋间肌的呼吸功能,使肺与脑廓之間的牵张力加大,增加肺活量,提高肺泡与毛細血管壁的接触面积,使氧及二氧化碳弥散能力增強。

  经过长期锻炼,可使呼吸频率減少,增強呼吸效果,具体的表现是在练拳时“汗流夾背不发喘”。它对防治慢性肺气肿有一定的作用,对防治各种慢性肺部病变均适宜。

  太极拳主要采用的呼吸方式是腹式呼吸,气沉丹田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耳闻熟悉的词语,太极拳就是通过气沉丹田提高心肺功能。

  太极拳每个动作都和呼吸紧密结合并采用腹式呼吸。腹式深呼吸逼横隔膜下沉,就是传统理论的“气沉丹田”。

  每个式子的扩胸动作要吸气,缩胸的动作要呼气,鼻吸口呼意念愈静,使呼吸深长加大肺活量逼横隔膜下沉,练得手心、手指发热,血液畅通。久而久之,就可达到增氧、净血 、活血、以鲜血养生健体。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进行腹式呼吸可加速血液循环,扩大氧的供给,同时也有利于肌体代谢产物的排除,对全身器官组织的功能起到调整和促进作用,特别有益于肺脏功能的改善。

  腹式呼吸大的特点是能够增加隔肌的活动范围,这对于肺功能的改善大有好处,是老年性肺气肿及其他肺通气障碍的重要康复手段之一。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